纽伦堡审判:为了正义,更为了铭记

作者:张慧 来源:青年参考
2016-01-05 10:23:00

  但直到1948年,纽伦堡的法庭始终不曾沉寂——此后,一批曾为纳粹政权服务的医生等“技术人员”成为审判的焦点,他们的罪行包括对囚犯进行人体试验。1950年,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拟定“纽伦堡原则”,明确定义了战争罪、危害和平罪和反人类罪,并确定那些犯下罪行的人必须为自身的行为负责。

纽伦堡审判:为了正义,更为了铭记

乔治·萨海姆展示自己收藏的历史档案。

纽伦堡审判:为了正义,更为了铭记

审判席上的原第三帝国高官

  70年前的纽伦堡审判不仅是对纳粹德国的清算,也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经由巨量且深入细节的法庭记录,后世得以了解战争的恐怖,永远警惕悲剧重演。

  1945年11月20日,纽伦堡审判在匆匆整修过的纽伦堡正义宫开始。曾不可一世的纳粹高官集体走上法庭时,四下还能看到争分夺秒赶工的工人,他们安装的同声传译设备,保证了旁听者也能洞悉这场划时代的审判的细节。此后1年间,平均每天有400人旁听审讯,23个国家的325份报纸、广播和通讯社对这场针对法西斯德国的清算进行了报道。

  二战期间,希特勒及其党羽每年都要在纽伦堡组织宣传集会,这里也是导致数百万人丧生的排犹法案的诞生地。于此举行旨在终结纳粹主义的审判,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