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剪刀”当选《科学》今年头号突破

来源:新华网
2015-12-18 14:39:22

“基因剪刀”当选《科学》今年头号突破

  图为杨璐菡。

  CRISPR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可以切割基因的“手术刀”蛋白Cas9,另一部分是拖着“手术刀”在基因组的茫茫大海中精确定位的向导RNA(核糖核酸)。一些科学家用灭活版本的蛋白Cas9与向导RNA结合,改造出只有精确定位功能的CRISPR技术,从而用来关闭或打开几乎任何单个基因,或者精细地调控它们的活跃程度。这也视为令人激动的一个研究方向。

  CRISPR技术让过去许多不可能的想法变成了可能,但正如任何技术一样,它也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帮助修改致病突变与预防出生缺陷,也预示着在遥远的未来,父母可以按订单生育孩子,而“定制婴儿”是许多人认为不应跨越的界限。

“基因剪刀”当选《科学》今年头号突破

  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对基因编辑研究定“规矩”被迅速提上日程。12月初的人类基因编辑国际峰会就此达成共识:对早期人类胚胎或生殖细胞进行基因编辑研究是有必要的,而且应该继续进行下去,但前提条件是,被修改的细胞不得用于怀孕目的。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都禁止政府资金支持生殖目的的基因编辑研究。

  展望未来,CRISPR技术有可能给人类遗传基因资源带来一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但它也有着帮助治疗人类诸多遗传疾病的巨大潜力和好处。因此,理应在规范前提下,谨慎发展和完善该技术,并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工作。正如《科学》杂志执行新闻编辑约翰·特拉维所言:“科学家们梦想能操纵基因,CRISPR如今让它成为现实,它的能力令人极其兴奋。情况就是这样。无论好坏,我们现在都生活在CRISPR的世界里。”(记者林小春,编辑张忠霞,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原标题:“基因剪刀”当选《科学》今年头号突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