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剪刀”当选《科学》今年头号突破

来源:新华网
2015-12-18 14:39:22

“基因剪刀”当选《科学》今年头号突破

  该技术的历史定位,就如同斯坦福大学生物伦理学家汉克·格里利最近对《纽约客》杂志所言,它是“遗传学里的福特T型车”,“福特T型车不是第一辆小汽车,但它改变了我们驾驶、工作和生活的方式。CRISPR(也不是第一种基因组编辑技术,但它)让困难的过程变得便宜可靠,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精确度”。

  今年,CRISPR技术在多个方向迈出意义重大的一步。首先,成功打造“基因驱动(gene drive)”系统。“基因驱动”意指将从外部引入的基因快速在群体中扩散,被认为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如根除疟疾、登革热等虫媒疾病、消灭或控制入侵物种等。今年11月,美国科学家宣布利用这种系统研制出一种携带抗疟疾基因并能将该基因传给后代的转基因蚊子。

“基因剪刀”当选《科学》今年头号突破

  其次,黄军就等人今年4月披露,首次利用CRISPR技术成功修改人类胚胎的一个基因,从而避免该基因突变导致地中海贫血症。尽管黄军就使用的是医院丢弃的异常胚胎,而且没有活性,但这一消息仍在国内外引发了巨大争议乃至严厉批评,一些人由此呼吁暂缓甚至禁止基因编辑研究,并直接导致12月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人类基因编辑国际峰会,讨论人类基因编辑技术的伦理禁区。

  第三,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利用CRISPR技术一次性敲除猪细胞中62个逆转录病毒基因,从而扫清猪器官用于人体移植的重大难关,为全世界需要器官移植的上百万病人带来希望。该研究课题带头人杨璐菡告诉新华社记者:“CRISPR技术的诞生,让我们可以高效、大规模编辑猪的基因,从而给异种器官移植工作带来了曙光。”

原标题:“基因剪刀”当选《科学》今年头号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