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剪刀”当选《科学》今年头号突破

来源:新华网
2015-12-18 14:39:22

“基因剪刀”当选《科学》今年头号突破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 在科学界享有盛誉的美国《科学》杂志17日公布了其评选的2015年十大科学突破,被业内誉为“基因剪刀”的CRISPR基因组编辑技术当选今年头号突破。

  《科学》杂志执行新闻编辑约翰·特拉维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选择”,因为该项技术过去两次入选《科学》年度十大突破,是十大突破中唯一一项后来晋升“年度头号突破”的科学进展。

  CRISPR全名为“成簇的、规律间隔的短回文重复序列”,是普通细菌防御病毒入侵的一种机制,2012年才被科学家发现并加以利用,成为生物医学史上第一种可高效、精确、程序化地修改细胞基因组包括人类基因组的工具。

  《科学》杂志说,由于CRISPR有着精确高、成本低及操作简便等特点,“数以千计的实验室、高中生以及‘生物黑客’等都开始开发利用这个有3年时间的技术”,它“将会给许多不同领域带来持久的兴奋和乐观”,势必“对研究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基因剪刀”当选《科学》今年头号突破

图为黄军就资料照片。

  今年4月,中国中山大学生物学家黄军就和他的团队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了全球第一篇有关“基因剪刀”技术修改人类胚胎的研究报告。凭借这一研究成果,黄军就也入选了《自然》杂志年度十大人物。

  几千年来,人类一直在改造大自然。但现在,有了被誉为“基因剪刀”的CRISPR基因组编辑技术,人类也能以前所未有的强大能力改造自身。这项技术问世仅3年,就已被全世界生物医学实验室和制药企业广泛应用。专家们相信,在CRISPR的推动下,一场生物医学领域的革命正在到来。

原标题:“基因剪刀”当选《科学》今年头号突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