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将在美国会用英语演讲:希望美议员多包涵

来源:华商报
2015-04-29 07:39:00

安倍将在美国会用英语演讲:希望美议员多包涵

奥巴马与安倍

为躲避示威者 安倍演讲走后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乘政府专机从羽田机场启程赴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安倍将于当地时间29日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这在日本首相中尚属首次。出访前,安倍为在美国会演说“苦练”英语。

为避慰安妇示威后门入场

27日,安倍晋三在哈佛大学肯尼迪行政学院发表演讲。谈到慰安妇的问题时,安倍表示,他对二战时期被人贩卖做慰安妇的妇女感到悲伤。安倍还说,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的立场,与“河野谈话”立场并无不同。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发表谈话,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但安倍此次并未就慰安妇问题道歉或表示歉意。

在安倍发表演讲的肯尼迪行政学院正门前,韩国慰安妇受害者李容洙(现年87岁)以及100名哈佛大学的学生举行了静默示威活动。为了躲避示威者,安倍只得从后门进入会场。演讲结束后,他也选择从侧门退场。

美用安倍家乡特产酒招待

美国白宫28日公布总统奥巴马招待安倍夫妇的晚宴菜单。宴会菜品采用了日美两国的食材和料理,以美国式“招待”欢迎时隔9年,日本首相的正式访美。

晚宴用于举杯庆祝的酒是安倍家乡山口县的特产酒“獭祭清酒”,安倍曾于2014年4月在奥巴马访日时赠予奥巴马。开胃菜则采用金银红白总计4种颜色、用日式礼品绳装饰的凯撒沙拉。主菜包括美国对日增加出口的美国产和牛烤肉,甜点则是与安倍名字有关联的“安倍川饼”。

不过,美国一民调显示,在对1000名美国民众的调查中,对安倍持有好感的人仅有11%,很多美国民众甚至表示从未听说过“安倍”这个名字。

用英文演讲 安倍称很紧张

安倍将于当地时间29日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这在日本首相中尚属首次。安倍访美前曾表示,为了在美国国会两院用英文发表演说,近日在家每天都对着讲稿录音练习数小时,出发访美前又向记者说,“对用英文演讲有些紧张,希望美国的议员多多包涵”。

据悉,安倍本身跟美国也渊源甚深,1970年代曾在南加州大学读政治近两年,之后受聘于日本一家钢铁公司,又在纽约住了一年。安倍又说他喜欢追看美剧,看《纸牌屋》的最大心得就是学会“不要轻易信助理”。

美日新防卫指针合作范围扩大

美国和日本27日在纽约举行外长和防长“2+2”磋商,正式修改《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解除了对日本自卫队行动的地理限制,允许日本武装力量在全球扮演更具进攻性的角色。

新版指针决定把美军与日本自卫队合作扩大至全球规模,提出从平时到发生突发事件的“无缝”合作。新版指针以“无法限定地区”为由,明确了自卫队活动将不再限于日本周边。新版指针还增加了“平时”和“日本有事”(遭遇武力攻击)两种事态。共同社解读,“日本有事”考虑到了中方海洋活动威慑力的加强,写入了岛屿防卫共同作战,并明确了美军“支援”分工。

27日晚,数百名日本民众在东京首相官邸前举行集会,抗议修改《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抗议者指出,坚决不能把日本再次变回战争国家,这也会阻碍日本与中国及亚洲国家友好关系的发展。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