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安倍访美目的在于强化防卫角色及经贸关系

来源:中新网
2015-04-28 16:36:0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在波士顿参观肯尼迪图书馆暨博物馆。

  中新网4月28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对美国进行为期8天的正式访问,安倍此行将在美国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备受外界关注。美国媒体表示,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安倍此行目的则在于强化日本在防务上的角色,以及美日间的经贸关系。

  文章称,安倍此次访问时值美国和日本高级官员宣布将就美日防卫合作指针进行修订。修订后的防卫合作指针将体现日本在安全访卫中所起的更为重要的作用。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部资深主任麦艾文(Evan Madeiros)说,此次自1997年以来首次修订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将扩大日本在美日联盟中的作用,并将为日本提供一个在更大范围上协助美军的机制。

  美国坦普尔大学亚洲研究教授杰弗里·金斯顿说,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的新提法是日本在防卫政策方面的巨大演变,但日本国内对其积极和平主义的支持不够,仅有23%的公众表示支持,反对者有68%。

  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的安全研究教授佐藤洋一郎说,安倍在美国国会联席会议上的历史性演讲或将促使国会批准总统在贸易促进方面的快车道授权。他说:“果真如此的话,(安倍)此次访问将有助于加速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

  佐藤说,他认为安倍不会在二战结束和日本战败70年后,就日本在战争时期的侵略行为进行任何形式的道歉。他说:“他是去庆贺两国间合作关系的强化,以及日本和美国以面向未来的姿态共同合作,以应对全球安全问题。那将是安倍希望传递的信息,而不是借此时机回顾并强调日本在二战及之前的行为。”

  但是,一些美国国会议员也呼吁日本应正视其过往的帝国主义行径。加州联邦众议员、日裔美国人麦克·本田为首的25名国会议员敦促安倍肯定日本前任领导人做过的悔悟声明,“以早应具有的愈合性的视野强化日本与邻国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