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重申对日安全承诺 安倍拒向历史问题道歉

作者:易爱军 周而捷 来源:新华网
2015-04-29 07:29:00

奥巴马重申对日安全承诺 安倍拒向历史问题道歉

安倍晋三(资料图)

新华网华盛顿4月28日电(记者易爱军周而捷)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在白宫与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后重申对日本的安全承诺,安倍则拒绝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

奥巴马在会谈后与安倍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对日本的安全承诺是“绝对的”。他重申了去年4月访日期间表达的立场,即《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包括钓鱼岛在内所有日本施政范围。

奥巴马还说,他认为强有力的美日同盟不应被视为“挑衅”,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原因在于中国不仅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潜在市场,而且崛起后能够分担一些向其他国家提供援助的负担。

美日两国27日在纽约联合发布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允许日本武装力量在全球扮演更具进攻性的角色,把美日军事同盟覆盖面从日本周边为主辐射到了全球。

奥巴马称,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有助于美国调整在亚太地区的军力部署。

安倍在回答媒体记者有关他是否会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的提问时则老调重弹,即这一问题令他“极度痛苦”,他将维持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1993年就此问题发表的谈话。

今年是二战结束和日本战败投降70周年。安倍及其政府一方面谋求解禁集体自卫权,一方面不愿正视历史,粉饰日本侵略暴行,在国内外引发忧虑和抗议。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本月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美国人对日本在军事上发挥更大作用心存疑虑;68%的日本人则认为,鉴于历史原因,日本应当对自身军事作用加以限制。

据报道,不少美国民众和一些美国议员呼吁安倍29日在美国国会演讲时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直接道歉。安倍自26日抵达美国以来,所到之处不断遭遇要求他就历史问题道歉的抗议者。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