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提新概念 日本再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找借口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1-11 10:33:52

  【延伸阅读】安倍:推动“集体自卫权”相关法律明年通过

  

日媒:提新概念 日本再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找借口

  

  12月24日,在日本东京国会众议院,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中)当选日本首相后向议员致意。

  日本国会众参两院24日举行首相指名选举,执政党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当选日本第97任首相。这是安倍晋三第三次当选日本首相,当晚他在阐述新内阁施政方针时称,将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法律在明年例行国会上获得通过。

  安倍连任后再提修宪

  日本众议院选举后的第188次特别国会24日召开。安倍分别获得众议院470张有效选票中的328票以及参议院240张有效选票中的135票,顺利当选首相。安倍于2006年首次当选日本首相,2007年宣布辞职。2012年再次当选首相。

  在记者会上安倍再提修宪问题,称修宪是自民党成立以来一直追求的目标。为完成这一目标,他将努力加深日本国民对修宪必要性的理解。

  在外交方面,安倍称日本将继续开展“俯瞰地球仪的外交”:与中国开展多层次对话;呼吁日本和韩国举行首脑会谈;继续与俄罗斯举行对话,推动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新防长出身自卫队

  安倍当天连任首相后立即组建新一届内阁。除防卫大臣外,重要内阁全部连任。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原本有意留用全体阁僚,但59岁的江渡聪德因深陷政治资金丑闻而不愿留任防卫大臣。由此,安倍决定起用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出任防卫大臣兼安全保障法制担当相。

  中谷元现年57岁,2001年出任小泉纯一郎政府防卫厅长官,也是日本历史上第一位从自卫队出身的防卫厅长官。安倍2006年首次出任首相后,日本防卫厅次年正式升格为防卫省。据报道,与安倍一样,中谷元积极倡导为日本寻求更大军事角色。他精通防务和安全议题,在自民党内部颇具影响力,先前参与协调执政联盟内部在安全事务上的对话。

  外交部: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注意到日本将成立新一届内阁,中方将根据外交惯例处理有关事宜。在谈到对未来中日关系发展的期待时,她指出,保持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一贯主张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发展中日关系。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四点原则共识,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继续作出努力。同时也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据新华社

  数字

  日本宪法未明确规定内阁总理大臣任期,但是理论上任期不会超过4年。

  日本首相10年来已换8任。

  日本战后,3次(包括以上)出任内阁总理大臣的只有7人。

  解读

  内政外交政策无太大变化

  24日晚,安倍新内阁在皇宫举行首相任命仪式和内阁大臣认证仪式后正式成立。

  内阁成员名单中,除防卫大臣外,上届内阁其他17名成员全员连任。日本媒体认为,新一届安倍政府不但要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还面临如何改善与周边国家关系的难题。

  日本问题专家、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次安倍内阁成员没有进行大幅调整,保留原来班底意味着明年安倍的内政外交政策不会发生大变化。

  据日本媒体报道,今年9月接任防卫大臣的江渡聪德被指在政治资金上违规。有分析认为,安倍第一次任首相时便因阁员丑闻被迫下台,此次替换防卫大臣是不希望其影响新一届政府。

  据日本媒体报道,新防卫大臣57岁的中谷元是自民党“国防族”的中心人物。周永生认为,防卫部门长官一般都比较右,因为要主张加强军力,中谷元基本上会延续上一届的防卫政策。

  除防卫大臣,众议院议长也更换人员,原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取代伊吹文明,伊吹文明被指“得罪”了安倍,因为据日本媒体报道,今年1月,伊吹文明在大阪演讲时曾敦促安倍牢记历史。周永生表示,日本众议院议长由议员选出,这个职位没有实权,就是主持众议院会议,特别是在执政联盟占绝大多数席位情况下。

  新一届安倍政府主要任务还是解决经济问题,这是安倍执政的“底牌”。周永生认为,从短期来看,安倍还会侧重推行安倍经济学,使日本经济走出困境。

  除了经济上推进安倍经济学,周永生认为,安倍还会继续加强安保措施,推进修宪,但短时期不会实现修宪,安倍需要做长期打算,因此可能不会继续激化与邻国的关系,但他的这种政策倾向始终受到邻国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