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提新概念 日本再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找借口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1-11 10:33:52

  【延伸阅读】引入协同作战系统:日本为行使集体自卫权铺路

  参考消息网12月29日报道 日本《每日新闻》12月28日发表题为《海上自卫队将首次配备协同作战装备》的报道称,据悉,海上自卫队在下年度预算中计划建造的“宙斯盾”舰艇上,将安装与己方共享敌方导弹位置、即时拦截导弹的系统。这是自卫队首次引进被称为“协同作战能力”(CEC)的先进系统。有观点称,这是设想与美军协同作战、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体制建设的一环,料将引发热议。

  CEC系统是指,当舰艇和飞机通过雷达探测到敌方导弹接近的情况时,位于远处的己方“宙斯盾”舰也能共享导弹位置情报、及早进行拦截的系统。而在现行装备下,“宙斯盾”舰只能在自己的雷达探测到敌方导弹时才能作出拦截。

  CEC的主要防御对象是贴近海面飞行接近目标的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在距离较远时很难用雷达捕捉到,而且飞行速度极快。如果在接近到一定距离时才探测到,往往来不及作出拦截。为此,美国开发出了这一可作出防御的系统。美国海军目前已经在“宙斯盾”驱逐舰和航母上装备了这一系统。当前,自卫队只计划在一艘“宙斯盾”舰上引入该系统,但将来会扩大至在舰艇和飞机上安装这一系统。

  鉴于内阁会议作出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政府正在研究完善相关法律,以实际行使集体自卫权。另一方面,如果与美军共同运行CEC系统,当有导弹指向美军舰艇时,自卫队也能够对美方雷达探测到的导弹进行拦截。因此,CEC系统有可能在行使集体自卫权时得到有效利用。考虑到即将完善相关法律,自卫队希望设想行使集体自卫权后的情形,引入有关装备。

  防卫省就引入CEC系统的理由表示,是“为了强化自卫队内的联合”。但其官员说,“只有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之后,才能充分发挥CEC的作用”,承认考虑到了与美军联合。

  前海上自卫队高官香田洋二表示,“虽然是否在行使集体自卫权时使用CEC系统需要由政府作出判断,但如果与美军共同使用,可有效地拦截敌方导弹。这不仅有利于日本的防卫,也能降低很多人所担心的自卫队员的生命危险”。

日媒:提新概念 日本再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找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