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提新概念 日本再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找借口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1-11 10:33:52

日媒:提新概念 日本再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找借口

  1月7日下午,决定参加日本民主党党首选举的(左起依次为)代理党首冈田克也、前干事长细野豪志、前厚生劳动相长妻昭在东京永田町的党总部举行联合记者会。(共同社)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决定参加日本民主党党首选举的代理党首冈田克也(61岁)、前干事长细野豪志(43岁)、前厚生劳动相长妻昭(54岁)7日下午在该党总部举行联合记者会,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长妻明确表示“反对”,与其他两人有所差别。

  据报道,围绕与维新党合并问题,鉴于该党最高顾问、大阪市长桥下彻对工会这一民主党的支持基础一贯加以批评,冈田表示现阶段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考虑合并。长妻则提出“民主党树立明确的(政策)旗帜才是首要问题。希望重建并促使我党获得新生,成为容纳其它在野党的政党”。

  原本对在野党重组态度积极的细野也称,两党政策存在“相当大的差异,成为一体在现实上很困难”,对合并表示否定。他还强调“为与安倍政府对峙,应当尽最大可能摸索在国会的应对,采取灵活的方法”。

  关于民主党的重建,长妻主张“建立支撑党首的态势,通过对政府的彻底追究,(让选民)再次认为能够把政权交付给我们”。

  细野呼吁“从地方开始带领民主党重生。我党曾经丧失了国民的信赖这一最为重要的东西。虽然否定自我、告别过去非常困难,但唯有这样做才能令我党获得新生”。

  另一方面,冈田则表示“并非全盘否定过去,而是回归原点。希望立足于站在消费者、纳税人、居民、劳动者立场上的政党这一原点,建设新的民主党”。

  而关于集体自卫权,长妻表明“由于缺乏有效的制动机制,所以反对行使”。细野表示“关于朝鲜半岛发生紧急情况时(的应对措施),有必要在认真研究能否归入个别自卫权框架之内后,制定安全保障基本法”。冈田也说明称“如果一味表示反对,那么庞大的执政党将不断通过法律。仔细讨论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