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委任澳大利亚网球名将吉克奥斯任形象大使

来源:参考消息
2014-12-24 16:13:49

  【延伸阅读】美媒:马航事件连累了张艺谋的“印象马六甲”

  参考消息网12月19日报道美媒称,名为《印象马六甲》(Impression Melaka)的剧目原本有望于10月在马六甲举行首演,但现在却被推迟了。它本来将是由中国知名导演张艺谋联合执导的“印象”系列中,首部在中国境外举行的演出。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今年3月,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的MH370航班失踪,机上的227名乘客中大部分是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飞往北京的中国人。

  现在航班失踪一事影响到了一部大型室外演出剧。该剧本来应由中国最著名的电影制作人参与执导,并以曾经处在葡萄牙殖民统治下的城市马六甲为背景。马六甲地处马来西亚西海岸的马六甲海峡边上。

  自2003年以来,张艺谋和另外两名导演已在中国九大著名景点上演了“印象”系列演出,演出均在旺季的夜间举行。这些景点包括以卡斯特地貌闻名的桂林、重建的丽江古城以及杭州的西湖。

  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凭借保留下来的街屋,以及建于殖民时期的建筑吸引了大量游客。它在中国人中也很有名,因为明代郑和率领的舰队在前往非洲和阿拉伯半岛时,曾将其作为基地。《印象马六甲》项目中的马来西亚合作方是PTS发展有限公司(PTS Properties),中方合作方则是由张艺谋,以及与他合作的另外两名导演王潮歌和樊跃成立的公司。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开幕式即出自他们三人之手。

  “我们推迟《印象马六甲》首演日期的原因之一,是马航失踪事件发生后做出的商业决策,”PTS发展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彭木蔡(Pang Bak Chua,音译)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他拒绝更详细地讨论此事。

  PTS发展有限公司的网站说,全世界150个城市为推出中国境外的首部“印象”系列演出展开了“激烈竞争”。导演在2012年亲自前往后选定了马六甲。该网站称,“在东南亚举办”的《印象马六甲》将是“这个世界级国际大型系列演出首次在中国以外与观众见面”,并表示演出将“用独特的音乐将马六甲辉煌的历史和现代文化融为一体,奉上一场有着强烈视听效果的光影、舞蹈、艺术和旋律盛宴”。

  相关介绍称,演出场地将是一座“标志性的剧院,设有一个可360度旋转的座位区,可容纳2000多人。演出时长70分钟,将是本地区绝无仅有的,预计会吸引120万新增游客。演职人员预计达500人,其中包括200名演员”。

  极力游说各方引入“印象”系列的人是PTS发展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巫光伦(Boo Kuang Loon)。2013年接受马来西亚杂志《StarBizWeek》采访时,巫光伦说自己早前想在马六甲建一座临水音乐喷泉,以促进旅游业,但顾问告诉他这件事不容易。

  “在建筑师的提醒下,我想到了‘印象’系列,我觉得马来西亚准备好了,”他说。“我以前在中国观看过几场‘印象’系列演出,但我那时以为没办法将这种大规模观光项目引入马来西亚。”

  巫光伦表示,演出的制作总投资将达2.5亿至3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约合4.5亿至5.4亿元人民币),可能要用五六年时间才能收回成本。

  另一家马来西亚报纸《太阳报》(The Sun)在2013年表示,这部“印象”系列演出“将是2014马来西亚旅游年(Visit Malaysia 2014)的标志性旅游观光项目”。

马航委任澳大利亚网球名将吉克奥斯任形象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