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世界大学排名出炉 哈佛夺魁东大亚洲第一

作者:美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0-30 14:21:00

  【延伸阅读】英报:世界大学排名出炉 清华北大跻身前50

日媒:世界大学排名出炉 哈佛夺魁东大亚洲第一

资料图片:2007年4月3日,游客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哈佛大学校园内参观。

  参考消息网3月7日报道在最新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中,英国的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排名下滑,美国大学的领先地位更加稳固。

  据英国《独立报》3月5日报道,曾被认为学术成就卓越、吸引着全世界最杰出人才的英国著名学府的声誉在下降。在2014年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全球大学排行榜中,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与美国大学的差距在进一步拉大。

  在世界前100所大学年度排行榜中,美国哈佛大学位居第一,麻省理工学院紧随其后,斯坦福大学排在第三位——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前十位均为美英高校。

  2013年跻身前十的唯一美英以外的高校是东京大学,2014年排第11位。中国的清华大学下降一位,居第36位;北京大学上升了四位,排第41位。

  这份排行榜是由133个国家的10536名资深学者评出的——每人评选出各自领域的最优秀学府。

  报道称,英国只有10所大学榜上有名,2011年以来已经减少了超过20%。美国高校优势明显,在前100所大学中占到近一半。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全球大学排行榜的编辑菲尔·贝蒂说:“自从2011年第一次推出该排行榜以来,英国上榜的大学减少了3所。2012年,设菲尔德大学退出了榜单,2013年是利兹大学,2014年布里斯托尔大学也从榜单上消失了。”

  他还说:“鉴于全球声誉对吸引全世界杰出人才以及合作和投资至关重要,这应该引起担心。英国拥有全球最好的一些大学品牌,我们必须加以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