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世界大学排名出炉 哈佛夺魁东大亚洲第一

作者:美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0-30 14:21:00

  【延伸阅读】英媒:世界大学排名公布 亚洲24所大学挤进200强

  参考消息网10月3日报道 据10月1日公布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显示,3所英国大学——雷丁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和敦提大学——被挤出200强,牛津大学的排名也从并列第2降至第3位。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日称,英国顶级大学仍在国际排名表中名列前茅,但其他很多英国大学当前日益受到资金充裕的亚洲教育机构的威胁。

  英国有3家教育机构位居前十,剑桥大学从第7名升至第5名,帝国理工学院从第10名升至第9名。

  在排名表的最前列,美国大型教育机构仍占据着首要地位。高居排名表榜首的是加州理工学院,哈佛大学位居第2。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和耶鲁大学亦名列前十。

  但再往后排,英美两国的影响力就在不断下降了。亚洲现有24所大学挤进200强(去年是20所)。

  日本的东京大学保住了其亚洲顶级学府的地位,在排名表中位列第23。但总体来讲,该国的地位正在被中国、香港和韩国的教育机构所取代。后起之秀包括中国的北京大学(48)和清华大学(49)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25)。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的编者菲尔·贝蒂说,如今毫无疑问的是,东亚地区的主要国家在全球高等教育和研究领域的实力在逐渐壮大,这对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等国构成了威胁。

  贝蒂说:“对英国在全球知识经济中的整体竞争力而言,这种实力和影响力的损失很不利。”

  英国高校联合会执行总裁妮古拉·丹德里奇敦促将高等教育的投资力度提至中国等国的水平。丹德里奇女士说:“英国高校联合会呼吁各方说明,打算如何为我国大学的世界级教学和科研工作持续提供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