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斯:美国把美中关系置于优先位置

作者:记者 李圣依 来源:环球网
2014-09-09 09:12:00

“美方把美中关系置于优先位置,希望同中方继续保持高层对话,奥巴马总统十分期待今年11月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华,相信这次访问将成为美中关系发展进程中重要的里程碑。”——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

据香港中评社9月8日消息,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举行会谈。

据香港中评社援引新华社报道,杨洁篪表示,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通电话,两国元首同意继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中方欢迎奥巴马总统11月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华,愿同美方加强沟通与配合,确保访问取得成功。

赖斯表示,美中关系对美国很重要。美方把美中关系置于优先位置,希望同中方继续保持高层对话,就涉及双边、地区和全球的广泛议题进行全面、深入讨论,共同致力于构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这符合美中双方的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奥巴马总统十分期待今年11月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华,相信这次访问将成为美中关系发展进程中重要的里程碑。

据悉,双方同意拓展两国在经贸、反恐、两军、人文等领域合作,加快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