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移民法被指存漏洞 快速通道或成内定移民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2 10:13:19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现在距离加拿大联邦政府正式实施移民“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项目还有4个半月时间,但移民部目前仍未公布该系统具体的运作细节,令无论是移民申请者和本地希望通过该系统挑选人才的雇主对此都猜测纷纷。

根据移民部现有的说法,“快速通道”现时极易出现雇主与被选“人才”间私下进行“内定移民”的漏洞。

移民部媒体关系发言人卡伦(Nancy Caron)表示,申请人的工作技术和经验是在“人才甄选库”中评分的重要依据,但却未能告知要通过何种方式来确认申请人所填写的技术条件和工作经验属实。

她的书面响应这样写:“移民部官员会像现时一样重审每个申请者的数据。如果移民部官员发现在‘快速通道’申请和永久居民申请中有矛盾之处,或者发现有任何不实之处,申请人将被在接下来的5年内拒绝再次申请加拿大移民。”

而在雇主方面,虽然雇主在向合适的申请人发出工作邀请之前,必须先通过“就业及社会发展部”(ESDC)审核通过的“劳工市场影响评估”(LMIA),但移民部并没有规定得到工作邀请者是否需要与该公司签约,需要在该工作岗位持续工作多长时间。

卡伦在邮件中表示:“每一个‘工作邀请’的细节将以申请者和雇主之间双方同意为前提。移民部的职责仅为确保该‘工作邀请’达到‘快速通道’所考虑到的要求。”

为此,有业内人士猜测,该系统明年开始运作后,可能出现的漏洞包括本地雇主与国外申请人内定,在“人才甄选库”中故意挑中自己人,协助其尽快办理赴加的永久居民签证。至于此人是否有意留在所申请的工作,由于移民部没有进一步的规定,则有可能出现移民系统被滥用现象。

该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移民顾问又补充说,当然为了杜绝这种现象,ESDC有可能在发出LMIA的时候就严加把关,但条件过于苛刻又可能将真正符合资格的申请者拒诸门外。

根据移民部官方网站介绍,“快速通道”系统的运作只需两个基本程序,申请者首先要通过该信道提供的电子平台,填写详细的个人资料,如职业技能、工作经验、语言能力证明和教育背景等,当申请人达到联邦技术移民(Federal Skilled Worker)、技工(Federal Silled Trades)和经验类移民(CEC)及部分省提名(PNP)申请条件时,就会被自动放入“人才甄选库”(pool of candidates)按分数排名,接受本国雇主的挑选。

随后,得到雇主青睐并收到工作邀请信(job offer)的申请人,将收到移民部发出的移民申请邀请,正式递交表格申请永久居民。移民部承诺在收到电子申请后,将在6个月内完成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