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官员和公务员构成俄罗斯中产阶层主体

来源:中国网
2014-07-15 11:01:00

俄媒:官员和公务员构成俄罗斯中产阶层主体

一代代的官员们

  与此同时,公务员的地位开始上升。民意调查显示:多数居民希望成为官员或是在国家机构任职。充满荆棘的从商之路只吸引了小部分人。

  “成为官员不仅意味着可以得到政府承诺的好收入,更可以享受优惠政策,以及得到贪污腐败的捷径。”尼基塔·马斯连尼科夫分析道。

  “有关商业的难题我们已经谈论了多年,例如,不自由,官僚阻碍,腐败。”尼基塔·马斯连尼科夫细数道:“这不是一场平等的对话。”许多年来中小企业未得到发展,仅靠着时有时无的成功存活下去。要知道,恰恰是这些人应该成为中产阶级的中流砥柱。

  从而官员的数量逐渐增多,而生意人的数量却呈相反趋势。自从去年加收了社会统一税以后,俄罗斯近五十万的私营企业关门倒闭。

  凭什么认为一切更好了?

  有些人会说:“我们是有中产阶级了,那又如何了?凭什么总要向西方看齐?”

  问题在于,我们的中产阶级过于依赖于政府,马斯连尼科夫分析道。国库里有钱,才有中产阶级。石油若是跌价,中产阶级就会沦为低收入阶级。靠自己劳动致富的人,以及依靠人民财富而致富的人,谁才应该是经济的支柱?

  还有一个问题令社会学家们担心着——缺乏自我发展观念(时髦一点的说法是人力资源投资。)确切而言,在俄罗斯这种投资很低。据近10年的民意调查显示,人们投入时间学习新的技能或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的自由时间少了2倍之多。2013年有31%属于中产阶级的企业家会花费时间来充实自己,而2014年仅有15%。

  官员为什么需要学习呢?尼基塔·马斯连尼科夫反问道,因为在国家机构人们是领工资而不是挣工资。他们没有自我提升的激励因素。既然没有要求,何必要受累呢?

  俄罗斯人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拥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