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官员和公务员构成俄罗斯中产阶层主体

来源:中国网
2014-07-15 11:01:00

  中国网7月15日讯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7月14日报道,发达国家中产阶级主体多为企业家,而俄罗斯恰恰相反,俄罗斯的中产阶级主要是官员及公务员。

  20世纪90年代改革派就认为,逐步形成的中产阶级将引领国家走上光明的未来。他们认为,需要增加自由人,企业家以及高等专家的阶层数量。而正是这些人需要维护自身的权益,并监督政权的使用。

  中产阶级的数量的确增长了。根据俄罗斯社会科学院研究所的资料表明,俄罗斯近42%的居民已属于这一行列。而光明的未来又在哪里呢?

  石油美金的内幕

  42%这个数据十分鼓舞人心。一个国家近一半的人民步入中产阶级行列——简直是欧洲纪录之最。然而洞见症结,据调查显示,近68%的中产阶级是国家事业单位的员工。结果就是,中产阶级的中流砥柱——国家雇员,官员及公务员。而这根本就不符合欧洲的指标,通常一个国家的中产阶级是民营企业家、商人、以及在非国家机构工作的学者、医生及医师。

  近年来俄罗斯公共事业部门的工资上涨趋势强劲。而教师及医生由于自己低额工资而无缘中产阶级。而军官却进入了该行列。现代发展研究所顾问尼基塔·马斯连尼科夫如是表示。公共部门还在不断扩大。据专家评估,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的50%——为公共部门所有。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表明,这一数值则高达68%。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90年代中期,贫穷和混乱无序开始走进人们的脑海里。随后,私营企业获得了发展的动力。所有人都在做买卖或是建立自己的公司。政府既没有给予特别的帮助,但也不没有强力干涉。有各种其他的问题产生——国债一天天增长。虽然生意都不是公家的,但是好歹有机会发展。那时候企业家们个个时尚光鲜。

  2000年以来情况发生变化:石油日益涨价,对美元的国库日益膨胀。

  上世纪近数十年内俄罗斯靠石油销售挣得了两千亿美元,2000年至2010年则累计多达两万亿美元。马斯连尼科夫列举出上述数据并表示,这场石油金雨的背后其实隐藏着黑暗面,如果有那么多钱,为什么还需要改革呢?

  公务员的工资开始上涨,同时社会性支出也渐渐增多。

  “为了让高等人才不流失到国家机构,私营企业不得不也增加工资。”财政会计部战略研究所所长伊戈尔·尼古拉耶夫说道:“这并不是因为公司创造了更多价值,而是出于国家机构不断上调工资额度。这就导致了,企业家们无端增加了开支,使得他们更加难以生存下去。虽然官员们得到了更多,但是他们并没有更富有效率的工作,这一点官员们自身也承认。而这根本对治理腐败不起任何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