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2017-12-10 11:38:34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左上:祝再强在家中整理军旅生涯的老物件;左下:祝再强和老伴在家中合影;下中:祝再强和老伴在家中用平板电脑看节目;右上:祝再强在家中回忆从戎岁月;右中:祝再强和老伴聊起在部队工作的孙子;右下:祝再强在展示自己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2017年8月5日摄,拼版照片)。祝再强,1932年10月17日生,当时家住染坊巷。1937年日军进城前,祝再强一家十口人逃往南京江浦避难,曾多次目睹堆积如山的中国人尸体。祝再强后来参军,曾赴抗美援朝前线,育有两儿一女,现和老伴居住。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使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惨痛历史的“活证”。80年岁月流逝,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历史不因时间流逝而淡去。新华社记者历经多年,先后寻访近百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近他们的生活,辑图成册,为史留证。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李响、季春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