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2017-12-10 11:38:34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中上:刘民生在厨房清洗餐具;中下:刘民生出门散步;左上,刘民生在自家小院门前;左中:刘民生(右)在1958年拍的结婚照(翻拍照片);左下:刘民生展示右腿被日军刺伤留下的伤疤;右上:刘民生在自家院里给蔬菜浇水;右中:闲暇时,刘民生喜欢在客厅里看电视;右下:刘民生在家中调试自己组装的音响(拼版照片,2017年7月26日摄)。刘民生,1934年7月21日生,当时住在集庆路附近。1937年冬侵华日军屠城以后,刘民生全家躲进难民区,父亲刘宣成被日本兵从难民区抓走,再没回来。刘民生被日本兵刺伤右腿,至今留有伤疤。刘民生育有一女,现独居。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使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惨痛历史的“活证”。80年岁月流逝,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历史不因时间流逝而淡去。新华社记者历经多年,先后寻访近百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近他们的生活,辑图成册,为史留证。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李响、季春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