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落败选总统候选人 阿桑奇遭厄瓜多尔当选总统警告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5 15:06:16

奚落败选总统候选人 阿桑奇遭厄瓜多尔当选总统警告

2016年2月5日,“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的阳台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4月5日电(严玉洁)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曾报道称,如果厄瓜多尔保守派总统候选人、前银行家吉列尔莫·拉索当选总统,“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很可能在6月份被驱逐出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随着拉索在4月2日的总统选举中败给执政党候选人、前副总统莱宁·莫雷诺,阿桑奇终于摆脱了被驱逐的命运。不过,他也没能完全松口气。

据英国《卫报》4月5日报道,莫雷诺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态称:“阿桑奇必须尊重(庇护的)条件,不要干涉厄瓜多尔政治。”不过在为阿桑奇提供政治庇护这个问题上,莫雷诺与即将卸任的总统科雷拉态度一致。

莫雷诺的这番表态是针对阿桑奇此前在推特上的言论。阿桑奇在得知拉索落败之后说:“我诚挚地请求拉索(带着或不带他在避税港的数百万)在30天内离开厄瓜多尔。”拉索曾被指在海外账户里存有巨款。阿桑奇此言似乎在报复拉索。拉索2月告诉英国《卫报》:“厄瓜多尔人一直在为我们不应该承担的费用买单。等我当上总统,我们将请阿桑奇在30天内离开。”

现年45岁的阿桑奇于2012年6月19日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庇护。他在2006年创建的“维基解密”网站于2010年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同年11月,瑞典检方指控阿桑奇在瑞典逗留期间涉嫌性侵两名女子,当时身处英国的阿桑奇随后遭英方逮捕。阿桑奇否认所有对他的指控,称这些指控都是出于政治目的。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