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小媒体影响大! 特朗普执政后白宫记者会产出新“明星”

作者:唐钰 李萌 谷棣 王会聪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15 16:53:11

  美国新总统的信源 白宫记者会的明星

  特朗普执政,这些小媒体影响大

这些小媒体影响大! 特朗普执政后白宫记者会产出新“明星”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唐钰 环球时报记者 李萌 谷棣 王会聪】一头白发的约翰·基奇是跟踪报道美国总统的老记者了,他先后参加过7名白宫发言人的新闻发布会。虽资历深,但基奇以前经常遭到冷遇,因为他来自Newsmax,一个“非主流”美国保守新闻机构。如今,基奇时来运转,仅在特朗普政府上台的前两周,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就多次选择他来提问题。受到“新宠幸”的不仅是Newsmax和基奇,还有布赖特巴特网、每日传讯者网、Townhall、the Blaze等这些曾被奥巴马和小布什的新闻秘书视为“二等角色”的媒体。这种变化来得不算突然。众所周知,特朗普与美国大媒体的关系不好,2月底白宫更是拒绝《纽约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参加新闻吹风会。与之相对应的是,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华盛顿时报》等相对不太知名的媒体获邀了。这些“小媒体”到底有何魅力让特朗普如此厚爱?《华盛顿邮报》给出的答案是:他正寻求那些让他获得公平感的地方。

  “当他绕过前排时,所有记者都在微笑”

  白宫的新闻发布厅内,坐在前几排座椅的经常是报纸、通讯社、电视网络等大新闻机构的记者。“前7个新闻秘书对改变这种状况无动于衷。但这届政府正在这么做。伴随着新政府和新风格,将听到新声音。”Newsmax的首席政治记者基奇说,现在,“当他(斯派塞)绕过前排时,所有记者都在微笑”。

  斯派塞1月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时,就定下了这种基调。与多年来的历任白宫新闻发言人不同,他没有让美联社提第一个问题,而是选择了《纽约邮报》和基督教广播电视网(CBN)。后来的新闻发布会,斯派塞让来自Townhall网站的保守评论员卡蒂·帕夫里奇、每日传讯者网站的凯特兰·柯林斯等人首先提问。美国《华盛顿邮报》将Newsmax、CBN等媒体称为白宫记者会上的“新面孔”,这些新闻机构“正首次在与斯派塞经常见面的媒体从业者中获得平起平坐的地位”。

  这种变化不仅发生在白宫的例行记者会上。《今日美国报》2月的报道称,在特朗普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后召开的记者会上,特朗普让CBN和Townhall提了第一个和第二个问题。

  “同样的做法似乎也正向白宫选择特朗普接受电视采访的决定延伸。”《华盛顿邮报》称,从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职到2月中旬,他接受了4次一对一的电视采访,有一次是“可被视为中立”的美国广播公司,两次是在大选中一直力挺特朗普的福克斯新闻网,还有一次便是CBN。采访特朗普的CBN媒体人士戴维·布罗迪称,“在华盛顿,这是新的一天;在媒体界,这也是新的一天。坦白说,早就应该是这样了”。

  这些刚得到关照的媒体,在《华盛顿邮报》看来,都是一些“比较小的新闻机构”。《环球时报》记者日前探访了一家“小媒体”——每日传讯者网站。这家网站的大本营位于华盛顿17街一幢有着玻璃外墙的写字楼内。该写字楼的地理位置不错,距离白宫只有3个街区。写字楼下是一些卖诸如办公家具、酒类的商铺,每日传讯者网站则在第9层,办公室的门面很小。记者看到,房间内只有几个编辑在忙碌。据该媒体的网站介绍,他们拥有20多名编辑和记者,以及十多名管理和营销人员等。

  上一页123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