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多瑙河创作150周年 法媒:失败作品终成经典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16 09:38:22

  参考消息网2月16日报道法媒称,源自失败,起初不太受欢迎,献给一条与其说是蓝色不如说是灰绿色的河:《蓝色多瑙河》150年前诞生时并不走运。但是,小约翰·施特劳斯创作的这首华尔兹现在却成为全世界最著名也最脍炙人口的古典曲目之一。它出现在无数电影里,今天还在被表演,被用作舞曲。

  最初是合唱歌曲

  据法新社2月14日报道,《蓝色多瑙河》最初是一首合唱作品,由维也纳男子合唱社团委托创作。

  它诞生前一年的夏天,奥地利在重要而血腥的柯尼希格雷茨战役中败给普鲁士,这首歌曲的主要目的就是提振人们的情绪。

  曲名据说是受到一首诗的启发,但歌词出自合唱社团唯一的词作者,一名警察,他在歌中幽默地悲叹战败国的状态。

  《蓝色多瑙河》没有立即取得成功,尽管维也纳市政厅纪念它诞生150周年的展览试图否认它曾经彻底失败。

  这首曲子只在管弦乐版本1867年底在巴黎演出时才真正大获成功,受到热烈欢迎,不久又在伦敦取得轰动。

  1872年前往美国巡回演出时,施特劳斯指挥2000人的乐队、两万人的合唱团给10万名观众表演。“我怎么指挥这团乱麻?”据说作曲家曾这样问。

  奥地利非正式国歌

  今天,没有哪首华尔兹作品像《蓝色多瑙河》这样唤起人们的记忆,重现维也纳19世纪黄金时代的优雅。

  这首作品在每年1月1日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中占据最突出的位置,同时也是奥地利非正式的国歌。

  奥地利1945年4月宣布独立于纳粹德国时,由于没有正式国歌,当时演奏的就是《蓝色多瑙河》。

  奥地利航空公司的航班起飞和降落前都会播放这首曲子。2016年开展的一项调查发现,72%的乘客赞同继续这一传统。

  大银幕的宠儿

  长期以来,《蓝色多瑙河》也是大银幕的宠儿。最著名的包括斯坦利·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还有《冰上轻驰》和《泰坦尼克号》等。

  英国喜剧团“蒙提·派森”(也译巨蟒剧团)的一部小品曾经恶搞《蓝色多瑙河》:管弦乐团的成员在一块田地里演奏这首曲子时一个接一个地爆炸。

  《蓝色多瑙河》还出现在动画系列片《海绵宝宝》里。《辛普森一家》里曾有一个致敬库布里克的片段:荷马在太空船里漂浮,一边吃着薯片。

  市政厅这次展览的负责人托马斯·艾格纳说:“没有绝对的答案。”

  他说:“这是一首爱国歌曲,但并不过于激昂。每个人都可以构建跟多瑙河有关、跟造访维也纳有关的自己的记忆。”(编译/赵菲菲)

蓝色多瑙河创作150周年 法媒:失败作品终成经典

  2015年内蒙古新年音乐周,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演奏《蓝色多瑙河》等经典作品。 新华社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