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驳美借朝试射对华施压:问题根源不在中国

作者:关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16 09:30:57

  外媒:朝鲜试射导弹后特朗普只谈支持日本 韩国错愕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外媒称,一位白宫官员说,特朗普已了解到朝鲜12日发射导弹的情况,白宫仍在密切关注事态进展。美国军方也说,它注意到了朝鲜的导弹试射,正在对此进行评估。

  据路透社2月12日报道,在朝鲜发射导弹的前一天,特朗普与安倍会晤并表示,他赞同通过共同努力来确保加大力度防范朝鲜威胁。

  报道称,对于朝鲜发射导弹,美国政府表示会作出经过认真权衡的回应,以避免紧张局势升级。一名美国官员说,特朗普政府在上台后不久就预料到了朝鲜的“挑衅”,会考虑各种可能的选项来作出回应。不过,这些选项会经过认真权衡,以显示美国的决心,同时又不造成事态升级。

  报道称,这位要求匿名的官员说,美国新政府可能还会加大向中国施压,要求它发挥控制朝鲜的作用。这体现了特朗普之前所表达的观点,即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做得不够。

  该官员说,特朗普及其助手将对一系列可能的回应措施加以权衡,包括对朝鲜实施新制裁、加强在朝鲜半岛及周边的海空力量并加紧在韩国部署新的导弹防御系统。

  不过这名官员说,鉴于这次试射的导弹被认为不是洲际弹道导弹,再加上平壤还没有实施过新的核爆活动,因而美国的任何回应都会设法避免让紧张局势升级。

  另据共同社2月12日报道,朝鲜在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首次发射弹道导弹,可能是为在制约美国新政府的同时,探索今后态度。日本政府强烈谴责朝鲜在日美首脑会谈后不久即发射导弹,向朝方提出严正抗议。

  报道称,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12日下午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与特朗普召开联合记者会,就朝鲜发射导弹谴责称“绝对不能容忍”。特朗普也表示:“我们百分之百支持盟国日本。”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上午召开紧急记者会,就朝鲜在日美首脑会谈后不久即发射导弹谴责说,“这是对我国和地区的挑衅行为”,他透露说已向朝方提出严正抗议。

  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2月12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2日上午在记者会上说,在朝鲜发射导弹后,安倍作出三点指示:第一,全力收集、分析情报,迅速准确地向国民公布信息;第二,确认飞机和船舶的安全;第三,为应对不测事态做好万全准备。

  菅义伟说:“我国绝不容忍朝鲜此类接二连三的挑衅行为,对朝鲜提出了严重抗议。”

  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说:“我已指示竭尽全力收集情报并进行警戒监视。防卫省和自卫队将继续全力以赴收集、分析情报,进行警戒监视。”

  日本防卫省干部说,目前还没有收到日本船舶和飞机遭受灾害的消息,弹道导弹落在了日本海,但不是日本专属经济区水域。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13日报道,在朝鲜导弹试射后美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特朗普再次确认了美国对其“伟大盟国”日本的承诺,但他的表态在首尔引发错愕,因为特朗普没有提到韩国。

  “在日美峰会期间试射导弹表明,朝鲜希望看看特朗普会作出多强烈的反应,以及美国和日本除了口头谴责以外会采取什么实际步骤,”东京国际大学的朝鲜专家伊豆见元表示,“朝鲜官员自己很不确定,因为在如何与特朗普打交道方面没有先例可循。”

中方驳美借朝试射对华施压:问题根源不在中国

  韩国民众12日在首尔一处火车站内观看关于朝鲜试射导弹的电视新闻(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