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驳美借朝试射对华施压:问题根源不在中国

作者:关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16 09:30:57

  参考消息网2月15日报道外媒称,朝鲜声称成功试射一枚中远程弹道导弹,中国对试射表示反对。但对于中国本可以为让朝政权放弃发展可打击美国本土的核武器的目标而做更多事情的批评,中国予以反驳。

  据英国《卫报》网站2月13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说:“各方都应保持克制,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他称,中国将以“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参加联合国安理会相关讨论。

  中国一家官媒称,除非华盛顿认真审视自己在挑起目前紧张局势方面所起的作用,否则美国要求北京迫使平壤放弃其核导计划就是无意义的,美国等国坚持让中国采取行动是无视平壤挑衅行为的根源。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2月14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反对朝方违背安理会决议进行发射(弹道导弹)活动。”

  面对记者关于“此次朝鲜射导后,美方是否同中方进行沟通并要求中方发挥更多作用”的提问时,耿爽说:“朝核导问题根源在于朝美、朝韩矛盾。”他否认了中国的角色论。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3日报道,特朗普政府面临朝鲜通过试射弹道导弹向其发起的首轮挑战。中国则在很大程度上持观望态度,静观华盛顿新领导层将如何应对。

  中国政府等了一天才表示反对这次导弹试射,并敦促美韩采取更多措施为解决朝鲜核导问题作出努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说:“朝核导问题根源在于朝美、朝韩矛盾……希望有关各方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尽管耿爽指出这次试射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而且中国经常批评朝鲜进行武器试验,但有学者表示,中国的最新评论显得较为克制。

  新加坡国立大学专家黄靖说:“特朗普上台以来,中国的策略就是等等看——让特朗普做他想做的,然后再决定如何回应,”他说,“朝鲜帮了中国的忙,让中国有机会试探一下特朗普的政策意图。”

  报道称,特朗普还未阐明他与朝鲜打交道的具体方案。去年竞选期间,他曾暗示愿直接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商谈和解事宜,而不同于过去侧重多边会谈。今年1月,作为候任总统的特朗普称,中国没向朝鲜施加足够的压力。

  不过,在有些事上,特朗普似乎收回了一些比较不合常规的竞选承诺,转而与美国数十年来的外交政策保持一致。一些学者指出,其结果是中国不愿就朝鲜问题承诺任何具体的行动路线。

  复旦大学教授石源华表示,中国可能需要根据美国的态度调整策略。因此,中国在密切关注美国的一举一动。石教授说:“特朗普是会延续奥巴马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战略、对朝采取更坚决的行动,还是会听取中国的建议恢复谈判?美国还没亮明立场。”

中方驳美借朝试射对华施压:问题根源不在中国

  资料图:韩国民众12日在首尔一处火车站内观看关于朝鲜试射导弹的电视新闻。(法新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