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经百战终成灰”:美军“企业”号航母正式退役拆解

作者:谢武 来源:中国网
2017-02-10 19:22:24

“身经百战终成灰”:美军“企业”号航母正式退役拆解

  1964年“企业”号与两艘护航舰进行不加油绕地球航行 资料图

2017年2月3日,美国海军在“企业”号(CVN65)航母机库为这艘全球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举行退役仪式,约400名水手、老兵和舰员家属见证了这一历史事件。大西洋舰队航空兵司令向“企业”号的最后一任舰长颁发集体卓越奖。这是美军第八艘以“企业”为名的军舰,第九艘被冠以“企业”号名称的核动力航母是计划于2027年服役的美军下一代“福特”级核动力航母(USS Enterprise CVN80)。

世界核动力航母的“探路者”

美国通过建造“企业”号核动航母开创了世界核动力航母的“先河”。航空母舰由常规动力跨越到核动力,不仅是“称呼”和“动力技术”发生了变化,而且还从根本上造成了整个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变化,甚至带来了作战模式的变化。核动力航母的核心就是作战持续力、自给力有了大幅提高,这就是美国人当时坚决耗费巨资在航空母舰上发展核动力的最主要原因。但好事多磨,“企业”号在“长滩”号、“班布里奇”号核动力舰艇的伴随下取得环球大航行的成功之前,美国海军与美国国会之间在是否建造核动力航母的问题上争论不休,其结果使得“企业”号建造计划险些夭折。

争论的焦点问题是:虽然核动力具有很多优点,但问题是建造核动力航母必然会耗费巨资。在常规动力航母方面美国已经独步全球了,还有必要发展这种核动力航母吗?美国海军在建造“企业”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之后,还继续建造了两艘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原来的“小鹰”号、“美国”号、“肯尼迪”号全部准备建成核动力航空母舰,但是最后只建造了两艘常规动力航空母舰,由此可见争论的激烈。同时,也可以看出,美国海军航空母舰的发展历程充分暴露了“这种走一步,退两步,再进一步,再退两步的犹豫”。

“企业” 号航空母舰,绰号“大E”为“企业”级航空母舰的首舰,在“尼米兹”级服役之前曾是世界最大的军舰。它是美军第八艘以“企业”为名的军舰,舰名源自美国独立战争期间美军俘获并更名的一艘英国单桅纵帆船。与常规动力航母相比,“企业”号的优越性不言而喻。平常军舰需要加油,核动力不需要如此费时费力,只要一次性为核动力航母装好核燃料,可以保证这艘航母航行10年。

更重要的是,核燃料的密度非常大,核动力省下来的锅炉、燃油空间,可使航空燃油的装载量从普通动力航空母舰的6000吨增加到11000吨;此外,常规动力航母排出的气体和气流会腐蚀战斗机,对战斗机的性能造成影响,可核动力航母使用的核燃料没有排烟,没有这一后顾之忧。

然而,“企业”号航母的建造资金超过之前最大的常规动力航母“弗莱斯特”级一倍以上,高达4.5亿美元,这还不包括舰上众多的设备及舰载机的费用。1990年,美国国防部曾对“企业”号进行过一次改装,耗资高达14亿美元。这样大量的资金消耗,也是美国政府在发展核动力航母方面犹豫不决的原因之一。但是,随着“企业”号环球大航行的成功,美国海军看到了未来的希望,美国国会也因此批准了新一轮的国防预算,其结果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舰——“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诞生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