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为“亲俄”国务卿开绿灯 蒂勒森争议声中上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03 00:00:00

新手接掌外交大权

据埃菲社2月1日报道, 经美国参议院批准的国务卿蒂勒森,是一名外交经验仅限于石油生意以及与普京的友谊的前企业高管。他将在美国与拉美、欧洲和中东关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接管美国外交大权。蒂勒森是很多年来第一个没有出任公职经验的国务卿,这种情况至少在过去一个世纪内未曾出现过。

报道称,就在蒂勒森入主国务院之际,美国与拉美、欧洲和中东关系都处于紧张态势。与拉美交恶是因为特朗普决定在美墨边境建隔离墙;与欧洲翻脸是因为特朗普批评欧盟和北约;与中东闹僵是因为特朗普对7个穆斯林国家公民实施入境禁令。

操着浓重得克萨斯州口音的蒂勒森是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忠实员工。自1975年入职以来,他从未离开过该公司。蒂勒森在《福布斯》杂志全球权势榜上排名第十五位。他崇尚自由贸易,这点可能与特朗普的保护主义相冲突。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蒂勒森也比特朗普更积极,他认为这是人类活动导致的后果,但拒绝承认化石燃料消费加剧气候变暖。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此前从未担任过任何政治职务,过去四十多年的工作生涯都是在埃克森美孚公司度过的。

国务卿是美国职位最高的外交官,蒂勒森将代表总统特朗普处理与中俄等国的外交关系,并负责同其他国家商谈气候变化和人权等问题。

尽管有批评指出,蒂勒森担任这一职务将受到他的商业利益的影响,但支持者认为,他制定庞大国际商业交易的经验和背景将为国务卿这个角色注入新鲜元素,他作为企业谈判者的背景可能会为美国首席外交官职位带来一些新视角。

对于他欠缺政治经验的担忧,前国防部长盖茨为蒂勒森说话,表扬他是“我们国家最高利益的全球捍卫者”,前国务卿赖斯亦持类似观点。

埃克森美孚曾被指试图隐瞒气候变化危机,欺骗公众,这让很多环保人士对于蒂勒森的提名感到担忧。不过,到目前为止,他是特朗普内阁中唯一承认气候变化存在的人,这很可能会与新政府中同僚的看法产生对立。

据法新社2月1日报道,在参议员中有56人投了赞成票后,蒂勒森将代表全球第一大国在海外的声音和面孔。特朗普以前并不认识蒂勒森,直到去年12月前防长盖茨和前国务卿赖斯给他引荐后才接触到后者。

报道称,冷静,睿智,坚强,言语果断,不喜形于色,这名政治上的绝对新手三周前在参议院听证会上用了9个小时阐述其外交见解。

出乎意料的是,他与特朗普的外交观点差距不小,包括俄罗斯问题、核扩散问题或气候变化问题等。尽管与普京关系不错,但蒂勒森表示,莫斯科对欧洲和北约都是“一个威胁”,美俄“可能永远都不能成为朋友”。这种好斗言辞与特朗普不断夸奖普京“睿智”的说法算得上是一种决裂了。然而,在对俄制裁问题上,蒂勒森却含糊其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