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为“亲俄”国务卿开绿灯 蒂勒森争议声中上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03 00:00:00

参考消息网2月3日报道外媒称, 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人选雷克斯·蒂勒森在经过长时间拖延后1日终于得到参议院确认,成为美国第69任国务卿。

争议声中走马上任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2日报道, 参议院的表决结果是56票赞成、43票反对。这么多的反对票使得这名国务卿成为近几十年来最具争议性的。在争议度方面仅次于蒂勒森的几名国务卿提名人遇到的反对程度都要低得多。上一次争议很大的国务卿人选是小布什任命的康多莉扎·赖斯,参议院表决结果是85∶13。再一位是大名鼎鼎的基辛格,参议院表决结果是78∶7。

蒂勒森今年64岁,是一名石油大亨,之前长期担任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业务遍及世界各地,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和黑海都有油田。蒂勒森本人与俄总统普京私交很好,2013年被普京授予了给外国人的最高奖章“友谊奖”。

报道称,蒂勒森与俄罗斯的关系在他这次接受参议院确认的过程中给他带来不小的麻烦。民主党参议员马丁·海因里希指出:“就在我们试图让俄罗斯为自己在东欧的非法入侵行为、在叙利亚的战争罪行负责的时候,怎么能信任像蒂勒森这样一个与俄罗斯有着这样温馨关系的人代表我们的利益去与俄罗斯打交道呢?”民主党是参议院的少数党,他们虽有能力拖延对总统提名人的确认,但并不能否决这些提名。

1日晚,蒂勒森在得到参议院确认几小时后宣誓就任。副总统彭斯在白宫主持宣誓仪式,特朗普在旁观看。蒂勒森感谢特朗普给他这个“巨大机会”,并表示他将永远服务于美国人民的利益。特朗普对蒂勒森表示祝贺,并指出这名新国务卿在世界各地受到尊重,将给全球外交带来他独特的技能和深刻的洞察力。

报道称,但除共和党议员外,只有三名民主党参议员和一名无党派议员支持蒂勒森。两党参议员花了几个星期来审视这名埃克森美孚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与普京的关系,以及他是否能将商业利益放在一边并有能力担任美国最高外交官。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2月2日报道,在空缺近两周后,眼下美国重新有了一名国务卿:蒂勒森。参议院批准了对这名64岁的得克萨斯人的任命。

蒂勒森是特朗普建议的人选。政治上他存在争议。他在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任职40多年,批评者认为这其中可能存在利益冲突。此外石油业务也令蒂勒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

报道称,到目前为止,特朗普的内阁成员人选中只有少数获得了所需的参议院的批准。因此特朗普对民主党的阻挠政策提出了批评。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日报道,美国参议院1日确认了埃克森美孚前首席执行官蒂勒森担任国务卿的提名。蒂勒森赢得了最初持怀疑态度的共和党议员的支持,但他继续面临民主党的反对。

参议员曾表示担心蒂勒森在埃克森美孚任职期间与普京的密切关系。民主党议员还批评他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看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