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为“亲俄”国务卿开绿灯 蒂勒森争议声中上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03 14:50:04

外媒:美政客挑衅言论难以兑现 蒂勒森缺乏经验

参考消息网1月14日报道外媒称,距特朗普入主白宫还有一周,特朗普团队还在继续加码,未来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对中国的态度甚至比特朗普更具攻击性。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月13日报道,这位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前总裁批评奥巴马政府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回应失败”,认为其对中国过于放任。这些强有力的声明旨在显示同过去的决裂,但威胁要将中国从其后院撵走的蒂勒森则有可能导致危险局势升级。

蒂勒森并未说明他打算如何达成这些目的。法国军事学院研究员伯努瓦·特雷格洛德强调,蒂勒森对中国的警告“看起来完全是不现实的,无法执行”,因为这牵涉到一场两个大国均不愿意出现的军事冲突。

报道称,北京在努力作出温和的反应,等着看特朗普入主白宫后是否会变缓和。因此,中国官员只提到中方“完全有权”在该地区从事活动。中国最近同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取得外交进展。专家称,东南亚的力量对比正在有利于中国。

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1月13日报道,美国国务卿提名人蒂勒森说,应禁止中国接近南中国海的争议岛屿并令其停建人工岛。中国外交部回应称,中方完全有权在自己的领土上从事自身主权范围内的任何正常活动。专家认为,华盛顿只有通过战争才能达到自己的要求,但任何一方都不愿这么做,所以蒂勒森的言论只能表明他缺乏经验。

蒂勒森没解释美国应如何妨碍中国建人工岛或禁止其接近这些岛,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专家麦科尔姆·戴维斯说:“这场即兴致辞给局势火上浇油。美国人什么也做不了,除非开战。”

报道称,北京非常希望在特朗普执政期间保持中美关系稳定。另一方面,北京认为亚太形势在过去几十年中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对北京施压不会有效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袁征表示,美国不敢把听证会上的话说到做到。他强调:“中国不是古巴,南海也不是加勒比海。这里不是美国的势力范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