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为“亲俄”国务卿开绿灯 蒂勒森争议声中上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03 14:50:04

参考消息网2月3日报道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人选雷克斯·蒂勒森在经过长时间拖延后1日终于得到参议院确认,成为美国第69任国务卿。

争议声中走马上任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2日报道,参议院的表决结果是56票赞成、43票反对。这么多的反对票使得这名国务卿成为近几十年来最具争议性的。在争议度方面仅次于蒂勒森的几名国务卿提名人遇到的反对程度都要低得多。上一次争议很大的国务卿人选是小布什任命的康多莉扎·赖斯,参议院表决结果是85∶13。再一位是大名鼎鼎的基辛格,参议院表决结果是78∶7。

蒂勒森今年64岁,是一名石油大亨,之前长期担任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业务遍及世界各地,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和黑海都有油田。蒂勒森本人与俄总统普京私交很好,2013年被普京授予了给外国人的最高奖章“友谊奖”。

报道称,蒂勒森与俄罗斯的关系在他这次接受参议院确认的过程中给他带来不小的麻烦。民主党参议员马丁·海因里希指出:“就在我们试图让俄罗斯为自己在东欧的非法入侵行为、在叙利亚的战争罪行负责的时候,怎么能信任像蒂勒森这样一个与俄罗斯有着这样温馨关系的人代表我们的利益去与俄罗斯打交道呢?”民主党是参议院的少数党,他们虽有能力拖延对总统提名人的确认,但并不能否决这些提名。

1日晚,蒂勒森在得到参议院确认几小时后宣誓就任。副总统彭斯在白宫主持宣誓仪式,特朗普在旁观看。蒂勒森感谢特朗普给他这个“巨大机会”,并表示他将永远服务于美国人民的利益。特朗普对蒂勒森表示祝贺,并指出这名新国务卿在世界各地受到尊重,将给全球外交带来他独特的技能和深刻的洞察力。

报道称,但除共和党议员外,只有三名民主党参议员和一名无党派议员支持蒂勒森。两党参议员花了几个星期来审视这名埃克森美孚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与普京的关系,以及他是否能将商业利益放在一边并有能力担任美国最高外交官。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2月2日报道,在空缺近两周后,眼下美国重新有了一名国务卿:蒂勒森。参议院批准了对这名64岁的得克萨斯人的任命。

蒂勒森是特朗普建议的人选。政治上他存在争议。他在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任职40多年,批评者认为这其中可能存在利益冲突。此外石油业务也令蒂勒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

报道称,到目前为止,特朗普的内阁成员人选中只有少数获得了所需的参议院的批准。因此特朗普对民主党的阻挠政策提出了批评。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日报道,美国参议院1日确认了埃克森美孚前首席执行官蒂勒森担任国务卿的提名。蒂勒森赢得了最初持怀疑态度的共和党议员的支持,但他继续面临民主党的反对。

参议员曾表示担心蒂勒森在埃克森美孚任职期间与普京的密切关系。民主党议员还批评他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看法。

新手接掌外交大权

据埃菲社2月1日报道,经美国参议院批准的国务卿蒂勒森,是一名外交经验仅限于石油生意以及与普京的友谊的前企业高管。他将在美国与拉美、欧洲和中东关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接管美国外交大权。蒂勒森是很多年来第一个没有出任公职经验的国务卿,这种情况至少在过去一个世纪内未曾出现过。

报道称,就在蒂勒森入主国务院之际,美国与拉美、欧洲和中东关系都处于紧张态势。与拉美交恶是因为特朗普决定在美墨边境建隔离墙;与欧洲翻脸是因为特朗普批评欧盟和北约;与中东闹僵是因为特朗普对7个穆斯林国家公民实施入境禁令。

操着浓重得克萨斯州口音的蒂勒森是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忠实员工。自1975年入职以来,他从未离开过该公司。蒂勒森在《福布斯》杂志全球权势榜上排名第十五位。他崇尚自由贸易,这点可能与特朗普的保护主义相冲突。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蒂勒森也比特朗普更积极,他认为这是人类活动导致的后果,但拒绝承认化石燃料消费加剧气候变暖。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此前从未担任过任何政治职务,过去四十多年的工作生涯都是在埃克森美孚公司度过的。

国务卿是美国职位最高的外交官,蒂勒森将代表总统特朗普处理与中俄等国的外交关系,并负责同其他国家商谈气候变化和人权等问题。

尽管有批评指出,蒂勒森担任这一职务将受到他的商业利益的影响,但支持者认为,他制定庞大国际商业交易的经验和背景将为国务卿这个角色注入新鲜元素,他作为企业谈判者的背景可能会为美国首席外交官职位带来一些新视角。

对于他欠缺政治经验的担忧,前国防部长盖茨为蒂勒森说话,表扬他是“我们国家最高利益的全球捍卫者”,前国务卿赖斯亦持类似观点。

埃克森美孚曾被指试图隐瞒气候变化危机,欺骗公众,这让很多环保人士对于蒂勒森的提名感到担忧。不过,到目前为止,他是特朗普内阁中唯一承认气候变化存在的人,这很可能会与新政府中同僚的看法产生对立。

据法新社2月1日报道,在参议员中有56人投了赞成票后,蒂勒森将代表全球第一大国在海外的声音和面孔。特朗普以前并不认识蒂勒森,直到去年12月前防长盖茨和前国务卿赖斯给他引荐后才接触到后者。

报道称,冷静,睿智,坚强,言语果断,不喜形于色,这名政治上的绝对新手三周前在参议院听证会上用了9个小时阐述其外交见解。

出乎意料的是,他与特朗普的外交观点差距不小,包括俄罗斯问题、核扩散问题或气候变化问题等。尽管与普京关系不错,但蒂勒森表示,莫斯科对欧洲和北约都是“一个威胁”,美俄“可能永远都不能成为朋友”。这种好斗言辞与特朗普不断夸奖普京“睿智”的说法算得上是一种决裂了。然而,在对俄制裁问题上,蒂勒森却含糊其辞。

“内忧外患”挑战严峻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2日报道,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上任后,美国政界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蒂勒森此时担任国务卿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

第一,如何安抚人心散乱的国务院。特朗普上周五宣布移民限令,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对。国务院1000多外交人员和公务员周一签署联名意见书反对特朗普的行政令。作为国务卿,蒂勒森将如何说服国务院上上下下的官员以及海外使领馆的工作人员,让他们接受该限令并妥善执行,这个任务无疑非常艰巨。

第二,特朗普行事率性,言词无忌,对美国从二战以来构建世界秩序所依赖的一些主要价值原则多有不同看法。蒂勒森如何把特朗普关于“美国优先”的主张转换为令美国的盟友可以接受的外交语言,并维护好这种盟友关系,这将是他面临的一个重大考验。

第三,特朗普多次表示,要重塑美国与中俄的关系,要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要重新审查与伊朗的核协议等。这些计划一旦实施势必引起国际局势紧张,甚至是大的震荡。如何应对和减轻这种震荡将是对身处风口浪尖上的国务卿能力的重大挑战。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2月1日报道,蒂勒森在美国国务院最紧迫的任务不一定是应对来自伊朗和朝鲜的威胁、重塑与俄中两国的关系,或是消除欧洲和远东盟友的紧张情绪。

他最紧要的事是平息国务院内部出现的有人称为近乎哗变的事态,并应对美国外交人员越来越突出的士气低落问题。

蒂勒森接管的国务院向来风平浪静,不过特朗普要彻底整顿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架构以谋求他所谓“美国优先”政策的做法让这一机构陷入异乎寻常的动荡。国务院的职业外交官和公务员难以理解他们所看到的变化,比如对俄罗斯表现出的令人莫名其妙的友好姿态和对北约盟友的冷落、对墨西哥的蔑视以及禁止7个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的游客和移民进入美国的行政令。一名被派到受特朗普这番折腾影响的某国的美国大使说:“真让人头疼。”

国务院大部分高官都已离职,通常新政府上台时都会如此。不过由于大选期间许多共和党外交政策资深人士对特朗普提出过批评,如今他们也被排除在新政府之外。如此一来,国务院许多高级职位或许会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都处于空缺状态。挑选这些职位的任职者或许会让蒂勒森与白宫出现争执,目前白宫已表现出非常喜欢下达影响广泛的行政命令的迹象,而不去管负责实施这些命令的部门是否认可。

另据法新社2月1日报道,蒂勒森将执掌美国外交部门,但这名与普京关系密切的领导人要接管的是一个几乎要对特朗普造反的美国国务院。

这名国务卿从周五起将到别称“雾谷”的大厦上班,这座大厦指挥着全球最大的外交和领事队伍。但蒂勒森要进入的是一个充满紧张气氛的国务院。一名国务院高官称,这里甚至已到了“起义”的边缘,正经历着外交官和公职人员集体反对特朗普的浪潮。

美参院为“亲俄”国务卿开绿灯 蒂勒森争议声中上任

1日,蒂勒森(左一)在妻子和总统特朗普(右二)副总统彭斯(右一)的注视下宣誓就职。(法新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