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为“亲俄”国务卿开绿灯 蒂勒森争议声中上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03 14:50:04

外媒:蒂勒森南海言论引中美冷战担忧

参考消息网1月14日报道外媒称,11日,在美国国务卿提名确认听证会上,蒂勒森呼吁阻止中国靠近其在南中国海修建的人工岛屿。如果这一呼吁成为美国的官方政策,就有可能引发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危机。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13日报道,蒂勒森11日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说,中国在油气资源丰富的南中国海修建岛屿的行为是非法的,“我们将必须向中国发出明确信号,首先,停止修建岛屿;第二,你们也将不被允许靠近这些岛屿”。

报道称,特朗普将于1月20日就任,如果以上言论在他就任后转化为实际行动,美国对待北京在南中国海修建人工岛的方式就将发生显著变化。

蒂勒森的说法带有美国可能使用武装力量禁止中国接近这些岛屿的暗示,这在分析人士中引发了包括困惑、不相信和类似战争威胁的反应。

报道援引一名中国军事专家的话说,“这是个信号,现在特朗普即将就职,他想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但中国潜在的战斗力很强大,“中国不惹麻烦,但如果麻烦来了,我们也不怕”。  

《纽约时报》记者希望了解蒂勒森的说法是否代表特朗普上台后的美国政策,但特朗普的过渡团队没有回复用电子邮件发去的问题。

报道称,但蒂勒森这番话已给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造成了进一步压力。40多年前,尼克松制定的政策方向在其后的共和党和民主党政府中一直保持相对稳定。但特朗普关于对中国商品征收新关税的说法,以及他打破几十年的惯例与台当局领导人通话的做法,都给那些政策带来疑问。一名专家说:“特朗普政府还要走多远?只能走着瞧。”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月12日报道,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上,国务卿提名人蒂勒森非常明确地阐述了对华强硬路线,令人震惊地打破了美国多年来的对外政策传统,因为美国从未对哪个国家应拥有哪个岛屿的问题表示过立场。

报道称,蒂勒森发出的美国将阻止中国靠近争议岛屿的警告令人震惊。如果真的实施这一政策,就可能导致中美发生碰撞,加大军事冲突危险。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3日报道,特朗普迄今向中国传递的信息更像一场外交上的正面强攻。如果把特朗普和他的团队发出的不同信号放在一起考虑,并据此采取行动,那么想象一场新冷战扑面而来并不夸张。

美国国务卿提名人蒂勒森11日对中国发起的猛烈抨击就是这样一个例子。此前,美国当选总统还质疑要不要继续尊重“一个中国”政策,这被视为铤而走险。

报道称,当然,特朗普团队有可能在采用被中国称为“打草惊蛇”的古老策略,意图使北京日后对美方要求的让步放软身段。但假设特朗普团队的造势只不过是点到为止——或仅仅是为了积累外交杠杆,用于在日后的谈判中为美国带来优势——可能是一种危险的自满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