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硬汉”:卡斯特罗的传奇人生与中国情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26 14:36:11

与劳尔的兄弟情谊

不仅是“硬汉”:卡斯特罗的传奇人生与中国情结

2006年,卡斯特罗宣布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术后需要静养,并将他所担任的职位,暂交予弟弟、古巴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代理。在随后的几年中,菲德尔?卡斯特罗逐渐退出政坛,劳尔执掌古巴大权。

劳尔不仅仅是卡斯特罗的弟弟,更是他长久的战友。作为古巴的第二号人物,劳尔一直就像哥哥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一个影子,总是默默地在背后为他分忧解难。兄弟两人之间感情非常深厚。

作为菲德尔?卡斯特罗最小的弟弟,劳尔从小就是哥哥的“小跟班”。每当菲德尔和哥哥拉蒙过完假期,准备返回拉萨列上学时,5岁的劳尔就会放声大哭,他无法接受与哥哥们的分离。父亲只得也把劳尔送到拉萨列当住宿生。

劳尔中学和大学就读的都是哥哥的母校,就连专业也是哥哥读过的法律专业。后来,在读了哥哥菲德尔送给他的一本关于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后,便跟随哥哥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22岁时,劳尔就已加入共产党,党龄比哥哥的还要长。

1953年7月26日,为推翻古巴亲美的巴蒂斯塔独裁政权,菲德尔和劳尔带领160名追随者发动武装起义,攻打古巴东部城市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起义最终因寡不敌众而惨遭失败,劳尔和菲德尔被捕,被囚禁在距离哈瓦那100公里的松树岛上。但这次失败的起义,却让拉美人认识了卡斯特罗兄弟。

两年后两人获释,随后被迫流亡墨西哥。正是在1955年流亡期间,劳尔在墨西哥城结识了阿根廷革命者、医生切?格瓦拉。相似的革命理想让他们很快成了朋友。通过劳尔介绍,格瓦拉认识了菲德尔。两人彻夜长谈,颇有相见恨晚之感。格瓦拉很快也加入了菲德尔名为“七?二六”运动的军事组织。

分析家们这样评价劳尔:“他这辈子只热衷两件事,一是致力于革命,二是追随其兄搞革命。”1960年8月8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这样说:“菲德尔?卡斯特罗是当代古巴的心脏和灵魂,劳尔是革命的拳头,格瓦拉则是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