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硬汉”:卡斯特罗的传奇人生与中国情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26 14:36:11

大胡子与雪茄:卡斯特罗的标志

不仅是“硬汉”:卡斯特罗的传奇人生与中国情结

卡斯特罗身材魁梧,身高近1.90米,棕色的头发,棕色的眼睛,一把大胡子,喜欢身着戎装。卡斯特罗曾说,穿橄榄绿军装让他“感到十分自在,无须天天打领带”。

而卡斯特罗蓄须也并非出于爱美。他曾解释说:“当年在马埃特腊山打游击时,蚊虫非常多,于是许多人便蓄起了胡须,让蚊虫叮不着。”不仅是卡斯特罗,当时的切?格瓦拉等起义军领袖都蓄着大胡子。革命胜利后,大胡子很快成为了卡斯特罗的标志。而另一个原因则是,不刮胡子每年可以为卡斯特罗节约90小时的时间。

卡斯特罗是有名的雪茄爱好者,雪茄烟可以说是他传奇一生的忠实的伴侣。他15岁的时候,有一天与父亲一起用餐,父亲拿了支雪茄烟给他,并教他如何抽雪茄烟和享用葡萄酒,从那以后,卡斯特罗开始抽上了雪茄烟,并且越抽越厉害。据说,他原来每天平均要抽8~10支雪茄烟。

当上古巴领导人之后,大家常能从电视上看见手持雪茄谈笑风生的卡斯特罗,雪茄也成为了他的标志之一。然而,1985年卡斯特罗突然宣布戒烟,称“我必须为古巴人民的健康作出的最后一次牺牲”,就是戒烟。

在古巴,老百姓谈论到卡斯特罗,都叫他“菲德尔”或“我们的司令”,而不是称他“主席”或“书记”。古巴媒体也是如此,除非发布非常正式的官方新闻,一般都称呼他“司令”或“总司令”,有时干脆直呼其名——“菲德尔”。在他的众多头衔中,卡斯特罗似乎也惟独对“总司令”情有独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