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是“硬汉”:卡斯特罗的传奇人生与中国情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26 14:36:11

革命路上的爱情

不仅是“硬汉”:卡斯特罗的传奇人生与中国情结

卡斯特罗的感情历史由两段婚姻和数段浪漫爱情组成。他的第一位恋人米尔塔,是一位来自上流社会的漂亮女孩。两人在1948年举行了婚礼,但米尔塔最终与卡斯特罗产生了严重的政治分歧。1954年,在卡斯特罗起义失败入狱的2年后,米尔塔提出了离婚。

此后,卡斯特罗先后与一位女医生雷韦尔塔、一位旅美德国女人玛丽塔和他的革命同志塞莉亚?桑切斯坠入爱河。然而,他们的爱情最终都没能走进婚姻殿堂。其中,玛丽塔在返回美国后,还被中情局说服,回到古巴刺杀卡斯特罗,但最终没能下手。

卡斯特罗的第二次婚姻是和比他年轻10多岁的女教师达莉亚?索托。两人1961年相识后,达莉亚留在卡斯特罗身边为他料理家务,照看孩子,但她从未担任过第一夫人的角色。直到最近几年,达莉亚才偶尔与卡斯特罗一同出现在公共场合。

另外,2005年,79岁的伊莎贝尔?古斯托蒂在自传《爱情将赦免我》中,首次披露了她与卡斯特罗的爱情故事。上世纪50年代,当她还是大学生时,借一次陪记者去监狱探视的机会见到了卡斯特罗。政治流亡的经历,相同的革命理想,令两人一见钟情。然而这段感情却未能得到卡斯特罗的朋友切?格瓦拉和弟弟劳尔的祝福。格瓦拉对她说:“为了革命事业,让他成为一个自由人吧。”古斯托蒂也觉得自己越来越成为卡斯特罗的负担,婚礼举行前几小时,她含泪拒绝了卡斯特罗,9个月的恋情就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