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公布百日执政计划 上任首日就退出TPP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2 15:24:24

特朗普公布百日执政计划 上任首日就退出TPP

图为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图片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11月22日电(沈洋)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2日报道,21日,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通过视频公布了其上任100天执政计划,内容包括移民问题议案、贸易协定和国防政策,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特朗普在视频中承诺他将在上任的第一天发布总统行政令,退出TPP,并代之以“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他曾在总统竞选期间承诺要中止TPP的进程,而该协定正是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希望留下的贸易政策遗产之一。此外,特朗普还表示将取消奥巴马推行的减排计划,保护国家主要基础设施建设免遭网络攻击,要求劳工部调查外籍劳工签证项目滥用问题,并对政府雇员离职后从事游说工作施加诸多禁令。

在长达2分30秒的视频中,特朗普称,“无论是生产钢铁、制造汽车还是治疗疾病,我都希望生产和创新的新时代从这里诞生,从我们伟大的祖国,这个为美国工人创造财富和工作机会的国家诞生。作为这个计划的一部分,我已经要求我的过渡团队将我在上任第一天能为恢复我们的法律、拿回我们的工作所采取的行政措施列出了一个清单。”在移民问题方面,特朗普则承诺“调查所有损害美国工人利益的签证项目滥用行为”。

特朗普21日阐述的6条执政计划相对来说都是容易推行的,因为这些计划都只需要总统签字就可以通过,而无需经由国会批准。

但是,特朗普在百日执政计划中并未提及其在竞选期间许下的其他一些重要承诺:包括在美墨边境筑墙、建立非法移民“遣返部队”、针对某些主要穆斯林国家颁布新的移民限令、废除奥巴马医保计划以及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一万亿美元(约合6.9万亿元人民币)。这或许是因为,这些措施都需要通过国会批准。共和党目前已经执掌了参众两院,但民主党明年将拥有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48个,特朗普提出的某些措施很有可能被驳回。

另外,特朗普目前也已经开始改变他在竞选期间所持的某些强硬姿态。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采访时,特朗普表示他可能会保留奥巴马医保计划的关键部分。针对移民问题,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在胜选不久后便撤下了关于特朗普此前承诺的、禁止所有穆斯林进入美国的网页。

(编辑:党超峰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