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揭特朗普祖父囧事:未服兵役离德赴美 衣锦还乡惨遭驱逐

作者:王亮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2 11:15:52

外媒揭特朗普祖父囧事:未服兵役离德赴美 衣锦还乡惨遭驱逐

唐纳德•特朗普的祖父弗里德里希•特朗普。(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也许有人听过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祖父100多年前从德国移居美国、为特朗普家族日后发展打下根基的故事,可是德媒日前爆料称,特朗普祖父当年未服兵役离德赴美,后来衣锦还乡却惨遭驱逐。

年少赴美淘金

综合英国《独立报》和德新社报道,特朗普祖父弗里德里希•特朗普于1869年出生于德国巴伐利亚一个叫卡尔斯塔特的小镇。1885年,16岁的他加入“淘金热”大军,跑到美国。但是,当时,弗里德里希离开巴伐利亚是非法的,因为他没有服义务兵役。4年后,当局取消了他的巴伐利亚人身份。

刚到美国时,弗里德里希白手起家,辛苦创业,之后还曾去过加拿大的西北部,经营过饭店,赚得盆满钵满。1901年,弗里德里希在一次返乡之旅时爱上了一个叫伊丽莎白的姑娘。两人婚后返回美国,但伊丽莎白后来回到德国。

衣锦还乡被逐

弗里德里希想以富人的身份返回德国老家和妻子定居。不料当局在1905年2月27日向弗里德里希发出驱逐令,勒令“美国公民和退休金领取者弗里德里希•特朗普最迟于5月1日离开巴伐利亚州,否则将被驱逐”。

无奈之下,弗里德里希写信给当时的巴伐利亚摄政王柳特波德,低声下气地恳求这位“备受爱戴、至高无上、充满智慧和公正”的摄政王不要将他驱逐出境,希望对方准许他这项“卑躬屈膝的请求”。不过,弗里德里希的请求惨遭拒绝。一家人不得不在当年7月1日登上了去往纽约的船。弗里德里希的妻子此时已经怀孕,他3个月后当上了父亲。

65岁的历史学家罗兰•保罗在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一家档案馆近日发现了弗里德里希的这封信。德国《图片报》于11月21日刊登了此信的内容。

莱茵兰-普法尔茨州档案馆的女发言人伊莎贝尔•威斯布罗德表示,除了这封信外,特朗普祖父的出生证也是馆藏之一。

历史由此改变

如今卡尔斯塔特镇的居民都拿这件事打趣说,特朗普当上美国总统都怪当时的德国当局把他祖父踢出了德国。话说对特朗普当选这件事,小镇居民可没多大热情。人们并没觉得特朗普是个德国“老乡”,就把他当自己人。

的确,脑补一下,假如摄政王当时准许了弗里德里希的要求,允许他留在德国,也许就没有后来的特朗普家族了,也就没有了今天的侯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如《图片报》所说,谁想到一张小纸片竟然改变了世界历史呢?

(译者:王亮亮 编辑:王辉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