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为什么会输?英国媒体给出理性解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0 13:49:56

中国日报网11月10日电 希拉里·克林顿为什么会输给唐纳德·特朗普,这样一位如此不受欢迎、如此分裂民意的竞争对手?这可能会成为未来数年萦绕在观察人士和民主党人心头的一个难解谜团。11月9日,英国《卫报》尝试对这道难题给出一些理性的解释。

在美国,执政党当权八年之后很难继续掌控白宫,鲜少例外。并且近年来,美国政治走向愈加两极分化,民众习惯于从一端转向另一端。而特朗普的“离经叛道”多少成为美国政治的一条黄金法则,他的所作所为恰好符合大众的反建制情绪。反观希拉里,她却没能与选民建立起一种更紧密的思想上的联系。

纵观希拉里的整场竞选活动,她的主要卖点是她本身。希拉里是唯一能够胜任总统的候选人,这是她的竞选团队发出的最强音。在很大程度上,这是一个事实,尤其是与特朗普这个全无经验的政治门外汉而相比。遗憾的是,选民没有记住这个声音。

再看看美国的经济局势。奥巴马帮助美国走出金融危机的泥沼,在其任内,就业率连续多个季度实现创纪录的增长。2016年的美国大选中,这原本应当成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优势,但不幸的是,很多美国人根本没有感觉到经济向好。薪资增长陷入停滞、财富差距急剧扩大,广大选民只能感觉到这些经济痼疾的症状。特朗普成功说服他们相信这些都是由糟糕的贸易协定和一个被操纵的经济体系造成的。

民主党内初选阶段,另一位竞选人伯尼·桑德斯也曾用与特朗普类似的论调质问希拉里,但希拉里却从未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回应。她在贸易问题上的180度大转变,最好的情况是难以令人信服,最差则是令人深感怀疑。

希拉里败选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美国民众对她缺乏信任。不论是希拉里在美国高盛集团的付费演讲,还是其家族基金会与商界千丝万缕的联系,都使得很多美国人怀疑她在金钱和其他问题上的诚信。而联邦调查局(FBI)直到大选前两天还在调查希拉里,更是将希拉里的诚信问题完全暴露于人前,她虽然再次被认定无须面临诉讼,但这只会让美国民众认为她拥有凌驾于法律之外的特权。

此外,失效的民调数据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几乎所有选前民调都显示希拉里会以3到4个百分点的优势赢得大选,但统统都预测错了。民调机构在这场不可思议的大选里一败涂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整个行业的颓势,他们用20世纪的统计抽样模型采访广大调查对象,而这些调查对象已不再使用固话,甚至连手机都不太常用,这种民调模式对于现如今的选举只能得出危险的、误导性的结果。

(译者:谌融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