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少数族裔选民投票踊跃或送希拉里入主白宫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7 17:46:12

美大选少数族裔选民投票踊跃或送希拉里入主白宫

10月9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左)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圣路易斯参加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1月7日电(严玉洁) 据法新社11月7日报道,非裔及拉美裔美国选民在2016年大选中的投票率飙升。少数族裔选民大量出来投票,这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十分不利。

6日是美国总统大选提前投票(early voting)截止日,当天有数百人参与了“用灵魂投票”(Souls to the Polls)活动。该活动旨在鼓励关键的摇摆州佛罗里达州定期上教堂的选民出来投票。

对一些人而言,他们投票支持希拉里就是为了要反对特朗普。在迈阿密南部卡特勒湾的一处投票所,57岁护士库尔韦拉在分发民主党传单,她自称是非裔古巴人。她说:“特朗普若赢了,我会很害怕,他会让政治、种族关系、女性为职场平等所做的奋斗倒退。”

拉美裔选民投票积极性高涨。追踪选民投票的佛罗里达大学教授史密斯指出,截至5日,佛州已有56.5万拉美裔选民亲自去投票,较2012年佛州提早投票期间增加了很多。

另一个迹象是在目前已经投票的91.1万拉美裔选民中,36%的选民没有在上一次大选中投票。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全美选民中有12%是拉美裔选民,数量大约是2730万人。相较于2012年,这次新增了400万有资格投票的拉美裔选民。

参加“用灵魂投票”活动的37岁教师斯图尔特告诉法新社:“拉美裔选民都出来了,但我想比起非洲裔选民,我们还得再加油。”

事实上,当2周前展开提前投票时,非裔选民的投票率仍偏低,但在总统奥巴马多次向非裔选民拜票,希拉里与知名歌手碧昂丝、杰斯共同现身一场造势活动后,情况有所改观。

史密斯告诉记者:“过去几天,我们看到非裔选民投票暴增,比2012年亲自去提前投票的非裔选民还多,现在还有‘用灵魂投票’活动成员,进一步增加投票总数。”

史密斯表示,佛州已有77.7万名非裔选民完成投票,其中很多是亲自投票;截至5日,就已比2012年整个提前投票期间多了2.5万人。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