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或推新政:欧盟移民来德5年内可被禁领失业金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8 16:48:44

默克尔或推新政:欧盟移民来德5年内可被禁领失业金

德国可能推出一项新法案,禁止欧盟移民在来德5年内领取“哈茨四”失业金。(资料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0月8日电(潘一侨)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7日报道,德国可能将推出一项新法案,规定在德的欧盟移民在移居德国5年内,即使没有找到工作,可能也将被禁止领取“哈茨四”失业金。“哈茨四”是德国在施罗德执政时期出台的社会救助措施。

德国《世界报》报道称,这项由来自德国社会民主党(SPD)的劳工部长安德烈娅·纳勒斯起草的新法案,将于下周在内阁中进行讨论。德国移民人数过多在该国引起了广泛争论,这对默克尔总理明年的连任希望构成威胁。因此,内阁预计会在下周就该项草案达成一致。

自默克尔推行“门户开放”难民政策后,数十万来自中东、北非的难民涌入德国,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让默克尔承受着巨大压力,使她在政治上面临的反对声高涨,威胁到她的连任梦想。由于劳工阶层对移民政策的担忧,在近期的选举中,身为德国执政党的德国社会民主党和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已经失去了这个阶层的支持,而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AFD)却获得大量选票。目前社民党和基民盟正试图在2017年德国大选前赢回支持。

在英国就“脱欧”举行公投前,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也曾就难民问题提出一项类似建议,即从欧盟成员国来英国的新移民在来英的7年内,可能会被禁止享受一些社会福利。欧盟成员国一直反对这项有争议的提议,担心这将破坏欧盟国家之间人员的自由流动。不过在今年6月英国公投“脱欧”后,该建议被废弃。

但是,德国政府此次进行移民政策改革却获得欧盟允许,这是因为德国的福利体系是建立在这一基础之上的——申请救助者之前应通过缴税对该系统做出过贡献。而在英国,享受福利的人是不需要有现金贡献的。这意味着英国身为欧盟成员,如果进行与德国类似的移民政策改革,就违反了欧盟的法律。根据欧盟法律,所有欧盟成员国公民在同一福利体系内必须享受同样待遇。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