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承认难民涌入超控制 不再提"我们能办到"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9-23 10:53:37

默克尔承认难民涌入超控制 不再提

  9月14日,默克尔在柏林地方选举竞选集会上发表讲话。

《参考消息》驻柏林记者袁帅9月23日报道9月以来,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接连在两场地方选举中遭遇重大失利。对此,默克尔19日在柏林表示自己作为基民盟领导人为该党近期接连出现的失利承担责任,并承认在难民政策中存在错误。默克尔“希望时间能够倒流”的表述引起各方关注。

“希望时间能够倒流”

默克尔在党内高层会议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可以,希望时间能够倒流,以使我和整个政府以及责任各方能够更好地做出准备,2015年夏末的情况让人毫无准备。”

默克尔承认,大量难民涌入德国,确实一度超出了人们的控制,她将努力让这一情况不再重演,“包括我在内的任何人都不愿意再次发生这一情况”。但默克尔坚持她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

默克尔说,对于基民盟在这几次地方选举中的失利,如果原因在于难民政策方向、目标和基本理念对于一些人还不够清晰,她承诺将努力改变这一状况。她表示,难民危机不会很快得到解决,并承认过去一年中并非所有做法都是正确的。

默克尔还表示,在处理难民融入的问题上,德国也不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国家。德国花了太久的时间才意识到难民问题的存在。默克尔说,“包括我本人在内,我们都要做得更好。”默克尔还指出,德国政府认为按照《都柏林协议》(欧盟关于难民问题的规定)能够帮助德国解决难民问题,但事实上效果并不好。

默克尔还提及她此前挂在嘴边的口号“我们能办到!”,表示这句话已几乎沦为一句空话,并被过度解读,所以今后她不愿再经常重复这句话了。但她也强调,这仍然是“代表着态度和目标”的正确表示。

默克尔作出这一表态的背景是她所领导的基民盟在近来的地方选举中接连遭遇重大失利,而右翼政党则接连取得重大进展。

在上周末即18日举行的柏林市议会选举中,目前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和基民盟得票率均明显下跌,分别获得21.6%和17.6%的选票,降至历史新低。在新一届柏林市议会中,这两党的执政联盟将难以为继。

在9月4日举行的梅克伦堡-前波美拉尼亚州(梅前州)议会选举中,基民盟也被首次参选的德国选择党一举超越,仅以19%的选票屈居第三大党派,是本世纪在该州选举表现最差的一次。

难民话题成为噩梦

接连两次重大失利后,舆论一致认为2015年难民危机爆发以来,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操之过急是基民盟选票流失的重要因素。

在梅前州选举结果出炉之后,德新社就有消息指出,基民盟被德国选择党超越的原因之一就在于“默克尔充满争议的移民政策未得到更多选民支持”,反对当前移民政策成为德国社会主流性的舆论。

2015年,德国已接纳110万难民,2016年上半年,德国又收到近40万避难申请。德国媒体最近披露,目前还有超过50万避难申请被拒绝的难民仍然生活在德国境内。

尽管分析人士普遍认为,100多万难民不至于对德国经济产生重大消极影响,但应如何看待和处理难民问题已使德国社会产生了显著分裂,接纳难民产生的巨额费用由谁承担也使德国政府和民众之间、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间以及德国各党派间产生了重大分歧。

就在各方争论不休时,时间一分一秒流逝,难民危机的规模迅速膨胀到德国社会始料未及的规模,连带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也开始显现。

两年来,断断续续发生在德国周边国家的涉及难民的暴力事件不断刺激着人们的神经。2016年7月下旬,同样的事情也终于在德国境内上演,而且在两周内接连出现,德国媒体上争论难民政策的声音达到新的高度。大量德国选民心里的天平也开始更多倾向于右翼政党,体现在了两个月后的这两次地方选举中。

政策调整难以避免

柏林自由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英格·彼得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当难民危机最初爆发时,默克尔积极接纳难民的政策确实很受德国民众支持,看到媒体上报道的老弱妇孺在边境前苦苦等待的画面,任何人都会选择接纳他们。但随着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人们注意到德国政府并没有对此做好充分准备,其接纳态度反而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难民潮的产生。舆论开始不利于默克尔,认为她作为政治领导者,除了出于人道主义情感作出的决策外,还应拿出切实可行的执行方案,而现实中,德国政府正是在这一点上有所缺失。接纳难民的大方向不会变,但具体措施必将迎来大幅度调整。

有学者指出,今后德国政府对于难民潮的做法将是“截源”和“开流”,一方面严格审核,将“为了改善经济生活而非逃避战火”而来的“经济难民”拒之门外,一方面通过各项对外协议促使难民尽快离开德国,到其他国家避难或返回家乡。

这一做法目前已经产生明显效果,进入2016年来,德国收到的避难申请数量在逐月减少。到6月,这一数字减少到约1.6万人。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曾表示,难民数量的减少反映了德国和欧洲层面的各项措施是有效的。

尽管如此,有专家表示,从难民危机的解决取得有效进展到执政联盟恢复选民的信心和青睐还需要较长过程,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直到明年9月的德国联邦议会大选,右翼政党挤占基民盟选票空间的现象仍会稳定存在。与此同时,舆论对默克尔将获得连任的总体信心仍在削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