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承认难民涌入超控制 不再提"我们能办到"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9-23 10:53:37

外媒:默克尔对难民政策表达悔意“希望时光倒流”

默克尔承认难民涌入超控制 不再提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 外媒称,基民盟在柏林地方选举中遭遇历史性挫败后,德国总理承认,如果可能的话,她希望时光倒流,以便重新制定其难民政策。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20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19日承认,如果可能的话,她希望时光倒流,以便重新制定其难民政策。此前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CDU)在柏林地方选举中遭遇历史性挫败。

默克尔不再像去年欢迎成千上万难民时那样表现出冷静自信,而是罕见地对自己最具争议性的政策表示悔意。

默克尔表示:“如果可能的话,我将让时间倒退回许多、许多年前,这样我就能让自己、整个政府以及所有负责人员更好地准备应对2015年夏末让我们措手不及的局面。”

默克尔也与自己的那句名言“我们可以做到”(Wir schaffen das)撇清关系,那句话曾鼓励德国人相信他们有能力让新难民融入主流社会。她说,这句话成了“一个简单的口号,几乎只是一个空洞的公式”,低估了融合挑战的艰巨性。

默克尔做出此番姿态旨在重新赢回那些倒向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新选择党(Alternative fr Deutschland)的选民。德国新选择党今年通过抨击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而人气飙升。她也是在回应基民盟/基社盟(CDU/CSU)联盟内部保守派的批评,后者敦促她在近期采取措施收紧难民政策的同时,采用一种更具自我批评性质的语气。

基民盟的一位议员表示:“政府这段时间以来的政策立场是正确的。但我们必须更好地沟通。总理似乎已经认识到这一点。”

在数月抵制批评之后,默克尔被迫改变立场,此前德国新选择党在柏林地方选举中获得了14.2%的选票。该党抢走了基民盟和基社盟的选民——基民盟在柏林地区的得票率跌至最低水平。

默克尔在记者会上否认欢迎难民是个错误,当初她的表态帮助吸引了逾100万难民进入德国。但这是在多年无法有效应对欧洲大陆移民挑战之后发生的。默克尔表示:“我们已从历史汲取教训。没有人,包括我在内,希望这种局面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