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挡难民潮 欧洲设立“加强版”边境部队

作者:杨舒怡 来源:新华社
2016-10-07 09:28:33

面对二战后最大难民潮,欧洲边境管理局自去年以来措手不及,频繁被指不力。欧盟各国协商新设的一支“加强版”边境管控力量,即欧洲边境和海岸警卫局6日正式启动。

法新社报道,这个新设机构包含大约1500名边境管控人员,来自欧盟19个成员国。一旦遇到难民人数激增等紧急情况,可以迅速调动这些人进行应对。

欧洲边境和海岸警卫局的启动仪式定于6日在保加利亚靠近土耳其边境的安德烈耶夫大尉镇举行。主管移民、内部事务与公民事务的欧盟委员季米特里斯·阿夫拉莫普洛斯5日说,这一机构的启动对欧盟而言可谓“历史性时刻”。

此前,成立于2004年的欧洲边境管理局因人手不足、权力有限,无力阻挡中东以及非洲难民大量涌入欧洲,遭受广泛批评。欧盟各国各自出招,关闭边境以阻挡难民入境,彼此之间也产生诸多矛盾。

今年早些时候,欧盟各国达成一致,决定设立一支新的边境管控力量。欧洲边境和海岸警卫局除了管控外国难民入境,也将参与遣返非法移民等工作。

据法新社报道,眼下约有1.3万名难民滞留保加利亚;约有6万名难民滞留希腊。今年以来,已有14万难民横跨地中海抵达意大利。

保加利亚总理博伊科·鲍里索夫对欧洲边境和海岸警卫局表示欢迎,认为该机构有助于“增进我们保障保加利亚民众和欧洲公民安全的努力”。

保加利亚先前着手在边境地带设置铁丝网,预计将覆盖保加利亚与土耳其两国之间长达259公里边境线的大部分地带。(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