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报告显示难民分摊安置计划进展缓慢

作者:赵小娜 来源:中国网
2016-09-29 13:50:30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8日电 欧盟委员会28日公布最新难民安置进展报告显示,难民分摊安置计划推出一年以来,欧盟成员国或落实缓慢,或拒绝履行承诺,到2017年9月达成转移安置16万难民预期目标的希望渺茫。

欧盟委员会当天公布的报告说,自去年9月欧盟出台难民分摊安置计划以来,共有5651名难民从希腊和意大利被转移安置到其他成员国。

要达到预期目标,欧盟成员国需要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从希腊和意大利转移安置超过15.4万名难民。欧盟有媒体评论说,欧盟的承诺可能要落空。

报告说,欧盟各成员国对落实难民分摊安置计划的态度与努力大相径庭。法国、荷兰和芬兰从希腊和意大利转移安置难民的数量最多;奥地利迄今为止未做任何承诺;波兰自今年4月起退出执行难民配额,拒绝接收意大利和希腊境内的难民;匈牙利将于下周就是否同意接收难民分摊配额举行全民公决。

报告说,希腊、意大利等国的难民压力还在增加。数据显示,自7月发布上次报告以来,共有7300名难民抵达希腊,5.3万名难民抵达意大利。目前仅在希腊境内就有超过6万名难民滞留。而最令人担忧的是无人陪伴未成年难民数量激增。

除了从希腊和意大利转移安置难民,欧盟成员国曾承诺在2017年9月前安置各国境内的难民共2.2万人。截至目前,已有约1万名此类难民得到安置。

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2015年9月投票通过安置难民方案,同意今后两年内在成员国范围内转移安置12万名入境意大利、希腊等国的难民。加上当月早些时候欧盟成员国已同意转移安置的4万名难民配额,欧盟成员国在两年内转移安置的难民总数为16万人。(记者赵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