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成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葡萄牙前总理成热门人选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20 17:39:25

谁将成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葡萄牙前总理成热门人选

葡萄牙前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资料图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20日电(严玉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在今年年底结束任期,目前下一任秘书长的遴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19日报道,葡萄牙前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前四轮意向性投票中保持领先地位。与此同时,选出一名女性秘书长的呼声很高。

现年66岁的古特雷斯曾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署高级专员。他的竞选主张包括:聚焦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非法走私和流行病等全球性威胁;借助联合国通过推行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和人权政策应对这些问题。《每日电讯报》分析认为,难民问题是全世界面临的一大难题,而古特雷斯恰好是这方面的老手。另外两名比较有希望的候选人是53岁的斯洛伐克外长米罗斯拉夫·拉查克、41岁的塞尔维亚前外长武克·耶雷米奇。

不过联合国称现在是选出一名女秘书长的时候了,英美两国也首次发出类似呼吁,很多人期待保加利亚外交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加入竞选。目前的女性候选人分别是63岁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61岁的阿根廷外长苏珊娜·马尔科拉、66岁的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和47岁的摩尔多瓦前外长纳塔利娅·盖尔曼。该报分析认为,这几位候选人都存在一定问题。

此外,《每日电讯报》也不看好67岁的马其顿前外长斯尔詹·克里姆和64岁的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

截至今年7月,共有12人接受了联合国的“公开面试”,目前已有三名候选人宣布退出,包括39岁的黑山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戈尔·卢克希奇,62岁的克罗地亚前外长韦斯娜·普希奇和60岁的哥斯达黎加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前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