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政党在柏林遭遇最低得票率 难民政策是主因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9 20:14:27

默克尔政党在柏林遭遇最低得票率 难民政策是主因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执政党遭遇历史最低得票率。(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潘一侨)据法新社报道,在德国首都柏林18日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德总理默克尔所领导的基民盟(CDU)得票率遭遇了历史“滑铁卢”,而德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AFD)则以较高得票率进入柏林市议会。这一结果被认为与默克尔推行的“门户开放”的难民政策有关。

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的得票率仅为17.5%,为二战以来最低。该结果也预示着基民盟与社民党(SPD)两党联合执政时代可能将结束,社民党在此次选举中获得22%的选票,较上次选举有显著下滑。

柏林一向奉行多样化和多种文化并存,但在18日的选举中,反伊斯兰教的“德国选择党”却赢得了约14%的选票,首度进入柏林市议会。这也意味着在明年全国选举前,“德国选择党”已获得德国16个联邦州中的10个州的议会议席。投票前,柏林市长穆勒曾警告说,如果“德国选择党”获得高票,“将被世界认为这是德国纳粹主义复兴的标志”。

德国执政党基民盟和社民党双双遭受重挫,而新兴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却获得较高得票率。这据信与默克尔推行的“门户开放”的难民政策有关。柏林本来就存在许多社会问题,如糟糕的公共服务、破旧的校舍、晚点的火车以及房屋短缺问题,现在还要应付难民涌入带来的各种问题。去年,德国接收了100万寻求庇护的人,其中7万多人涌入柏林。目前仍有数千人居住在临时难民营。

基民盟(CDU)此前一直与穆勒所在的社民党组成执政联盟。目前穆勒表示,社民党拒绝再次与基民盟联合,已经开始寻求与德国绿党(Greens)和左翼党(Die Linke)联合,这两党在此次选举中分别获得约15的选票。

(编辑:刘世东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