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地方选举惨败 德媒:难民问题拖垮了她

作者:青木 来源:东北网
2016-09-08 10:11:29

“默克尔如何面对地方选举惨败!”德国《图片报》6日报道称,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政治故乡”惨败后,默克尔表示将继续坚持其难民政策。德媒无情地警告,若基民盟两周后在柏林地方选举中再遭重创,势必冲击默克尔在2017年大选中寻求四连任,甚至影响她是否能够出马竞选。

周二一早,默克尔乘专机回到柏林,参加德国联邦议院的预算辩论会。两周后,首都柏林将举行议会选举,目前基民盟的民调支持率仅为17%,落后社民党(24%)和绿党(19%)。基民盟党内少数人希望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能够改变,但公开的“反叛”几乎没有。有媒体称,默克尔在三个任期中已经“铲除”了所有的党内对手。

但作为基民盟姐妹党的基社盟(共同参加联邦大选)却没有那么客气。基社盟主席泽霍夫对《南德意志报》称,“联盟党面临的情势异常危险,这些柏林的政客并不受欢迎”“难民政策只是冰山一角。”

“默克尔时代已经过去了。”社会党副主席斯特格纳表示。反移民的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则充满信心地称,默克尔是“自己推翻自己”,声称该党将取代基民盟成为“代表市民心中的党”。《西部日报》指责默克尔是“没有国家的女王,脱离民众”。柏林政治学者纽格包尔认为,“默克尔的黄昏即将来临。”

德国《世界报》以“默克尔在一年内失去了德国人”为题分析了默克尔“坠落”的过程。分析称,一年前,默克尔面对难民潮自豪地表示,“我们能做到,因为德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之后,她宣布打开国门,欢迎难民进入德国。去年一年,德国涌入110万难民。但跨年夜科隆发生的大规模性侵事件,改变了德国民众的看法。默克尔之后寄望于欧盟的“难民分配制度”,但愿望落空;后依靠大力推进欧土难民协议,暂时稳定了难民危机。然而,7月份德国多次爆发难民袭击事件,让民众对难民危机的恐惧急速上升,再加上英国公投脱欧等欧洲危机,默克尔的支持率暴跌。

“默克尔的两难选择。”德国新闻电视台表示,默克尔担心,改变难民政策会失去公信力;但如果难民问题不解决,默克尔2017年大选中的前景将不被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