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家门口”选举遇挫 或预示来年大选情势不容乐观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5 14:35:48

默克尔“家门口”选举遇挫 或预示来年大选情势不容乐观

4月23日,在土耳其加济安泰普省,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访问叙利亚难民营和儿童保护中心后出席联合记者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9月5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5日报道,在德国梅克伦堡-西波美拉尼亚州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以下称“基民盟”)不敌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其得票率仅位列第三。

分析人士指出,这场地方选举被视作2017年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前的一次“关键测试”,此番默克尔在“家门口”遇挫,或许预示着她来年的选情不容乐观。

目前距离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只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9月4日开始,德国新一轮地方选举拉开帷幕,当天在梅克伦堡-西波美拉尼亚州举行的选举格外引人注目,因为这里是默克尔的家乡和选区。然而5日公布的部分选举结果显示,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不单不敌联合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后者得票率为30%,就连德国选择党也打不过,仅拿下19%的选票、位列第三,比第二名低两个百分点。

德国选择党成立于2013年,是一个反移民、反伊斯兰的右翼民粹政党。在默克尔的主导下,德国接收了大量难民和移民,仅在去年这一数字就高达110万人。在此背景下,德国国内反移民情绪高涨,德国选择党则得到大批对默克尔难民政策不满的选民的支持,其民调支持率迅速上升。

报道称,9月4日梅克伦堡-西波美拉尼亚州的地方选举,被视作2017年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前的一次“关键测试”,德国选择党的强势崛起将会削弱默克尔的竞选优势。

BBC驻柏林记者珍妮·希尔认为,对于默克尔来说,在“家门口”选举遇挫实在是相当“羞辱”,此次梅克伦堡-西波美拉尼亚州地方选举实际上完全是关于默克尔难民政策的民意反馈。一年多来,她坚称“我们能够做到”,但显然德国选民并不信服。而德国选择党发出的反移民、反伊斯兰信息,对那些担忧社会融合和国家安全的民众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默克尔现在不被看好。她的民意支持率跌至5年新低。”希尔分析称,“不过绝地反弹向来是默克尔的强项,况且也没有什么强大的竞争对手准备好将她取而代之。”

德国媒体指出,19%的得票率,这是基民盟在梅克伦堡-西波美拉尼亚州的历次选举中取得的最差成绩。“许许多多的民众想要表达他们的不满和抗议,”基民盟秘书长彼得·托伊伯说,这种不满和抗议尤其出现在关于难民政策的讨论中。

另一位BBC驻柏林记者达米安·麦吉尼斯说,遭遇此次“政治尴尬”后,默克尔现在面临更大的压力、迫使其改变对难民的欢迎立场。

得知选举结果后,德国选择党地区领袖莱夫-埃里克·霍尔姆信心满满地说:“今天,或许是默克尔的总理生涯结束的开端。”

(译者:谌融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