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一大元凶:贫富差距急剧扩大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14 15:59:08

英国脱欧一大元凶:贫富差距急剧扩大

2016年7月11日,时任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在下议院讲话。(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9月14日电(潘一侨)据英国《独立报》9月14日报道,乐施会(Oxfam)相关分析显示,英国成为发达国家中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占人口总数1%的富豪的财富数量是最贫穷的1/5人口拥有财富量的20多倍。

数据表明,大约63.4万英国人的财富总和是该国1300万最贫困人口财富总和的20倍。乐施会敦促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应采取措施,缩小贫富差距。

乐施会报告显示,英国社会中巨大的贫富差距是导致公投英国脱离欧盟的主要原因,同时要求政府对大企业进行全面改革。报告指出:“英国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发达国家之一。30年来社会的极度不平衡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它让很多人认为自己社会地位低下,感觉被国家的政治和经济机会挡在门外……不管你对脱欧怎么看,公投给英国国内带来的分裂已达到顶点,很多人对政治进程采取了怀疑和冷漠的态度,因此他们希望公投可以带来一些改变,以此来提升他们在本国的经济地位。”

乐施会引用瑞士信贷银行数据称,占英国人口总数1/10的富豪拥有的财富超过整个国家财富的一半(约54%),而占总人口数量1%的那部分富翁的财产总量相当于国家财富的1/4(约23%),然而占人口总数20%的贫困人口仅拥有整个国家财富的0.8%。

此前特雷莎·梅已经承认有必要改革企业文化,乐施会的报告对此表示欢迎,并提出四点行动计划供首相参考,具体内容包括:践行首相的承诺,让工人能够通过公司董事会发出更强的声音;激励公司提高工人的技能,尤其是在零售业、幼儿园以及社会福利等雇佣大批女性的领域;限制和削减超高工资,解决社会底层的低工资问题;呼吁英国政府采取行动应对企业避税行为,结束避税天堂的神话。

该项目负责人瑞秋·奥尔表示,贫富不均是阻碍英国解决贫困问题的巨大障碍,很明显目前的经济模式并不适于每个人的发展。英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但也是一个贫富差距很大的国家;在高管薪酬飞涨的同时,英国还有1/5的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每天为了生计而努力挣扎着。

瑞秋·奥尔指出,乐施会(Oxfam)对特雷莎·梅接受这一议程表示欢迎,强调对无良企业的改革实践应成为政府经济计划中的一项核心任务。

一位政府发言人表示,工作是摆脱贫困的最好途径,从2010年开始实现了真正的进步,新增就业人数超过270万,并已经提高了100万贫困者的工资水平;对福利体系也进行了革新,将实惠落在实处。“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除了在社会边缘挣扎的人,还有很多勉强过活的家庭需要关注。”

发言人还称:“在特雷莎·梅首相的带领下,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保证国家经济强劲发展,构建一个服务于全民的、而不仅仅是满足少数集团利益的国家。”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