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以权谋私?国务卿任内85名接触者为克林顿基金会捐款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4 16:30:45

希拉里以权谋私?国务卿任内85名接触者为克林顿基金会捐款

7月28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8月24日电(严玉洁) 尽管美国司法部已经表示不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使用私人电邮服务器一事展开进一步调查,但是“邮件门”仍余波未平。保守派组织“司法观察”(Judicial Watch)日前公布的邮件矛头直指希拉里国务卿任期内,其丈夫创办的慈善组织克林顿基金会对国务院的影响,甚至涉及利益输送、滥用权力等。综合美国媒体8月23日报道,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通话或会见的154人中,有大半给克林顿基金会捐了款。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他要求就此事对希拉里展开独立调查。

***希拉里利用职务之便为克林顿基金会谋利?

美联社报道称,希拉里在国务卿任期内通电话或会见的154人中,有85人给克林顿基金会捐赠了1.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近一半的捐助者各自捐出至少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6.5万元),其中20人捐助了超过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65万元)。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捐助行为是何时发生的,也不清楚希拉里又是何时与捐助者见面的。美联社分析指出,这些会面似乎并不违法。

另据美国《纽约邮报》报道,克林顿基金会在希拉里任期内收到的捐款远不止这些。另有来自16家政府机构的官员给该基金会捐助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

不过专家在接受《今日美国报》采访时指出,迄今尚未有证据证明希拉里给克林顿基金会“行方便”了。

***特朗普指责希拉里“腐败”

特朗普22日在俄亥俄州阿克伦城发表演说时指责希拉里腐败,他要求关闭克林顿基金会,并对希拉里展开独立调查。

特朗普说:“没有任何事比我的竞争对手在担任国务卿期间的权钱交易丑闻更能说明她有多腐败了……这是犯罪行为,大家都知道。”他同时指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司法部在“邮件门”一事上掩盖希拉里的罪行,因此它们都不值得信任,必须由一名独立检察官来对她展开调查。

特朗普的竞选搭档、印第安纳州州长迈克·彭斯响应了这一呼吁。彭斯近日在艾奥瓦州锡达拉皮兹市的竞选集会上说:“希拉里是时候清理克林顿基金会了……很显然,如果她成为总统,她将和克林顿基金会有利益冲突。”他也指出,要任命独立检察官来确定希拉里是否进行了权钱交易。

特朗普的支持者、参议员杰夫·塞申斯23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最根本的是,你不用利用美国国务卿的职务之便为你的私人基金会敲诈或者寻求捐助。这是违法的,而它似乎已经发生了。”

***克林顿:若希拉里当选 将减少对基金会的直接参与

克林顿22日在克林顿基金会网站上发表声明指出,如果妻子当选总统,他将减少对该慈善组织的直接参与,并将一些项目转给其他具有相似意向的慈善机构。

克林顿此前曾宣布,如果希拉里当选,克林顿基金会将不再接受企业和外国的捐款,他本人也将停止有报酬的演讲。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希拉里若当选,克林顿和他们的女儿切尔西将停止为基金会筹款,把运营权交给独立方。

不过,共和党方面似乎对此并不买账。彭斯说,如果说希拉里当上总统将会与克林顿基金会产生利益冲突,为什么她当国务卿期间就不会呢?

另据报道,克林顿基金会前身成立于1997年,自2001年克林顿卸任进入董事会之后拓展迅速。15年间,已经募集资金超200亿美元,在全球拥有超过2000人的团队,下设9个分支机构和2个独立附属机构。目前它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在全球无出其右。克林顿基金会达到如此规模,不仅仅是靠克林顿夫妇的四处演讲,更是他们凭借自己的声望构建起一个世界顶级的社交网络,不少国家的政要名流、机构官员、企业高层和大明星都通过该基金会的牵线搭桥聚在一起,门槛就是为基金会出一份力。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