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鼠一窝?法国法官证实卡扎菲曾承诺巨额资助萨科齐竞选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7 15:15:19

蛇鼠一窝?法国法官证实卡扎菲曾承诺巨额资助萨科齐竞选

2014年11月29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中)当选反对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后,来到人民运动联盟总部。(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6月7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6日报道,法国调查网站Mediapart此前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政权曾承诺捐赠42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亿元)助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竞选。法国法官近日裁定,该文件真实可靠。

这份文件用阿拉伯语写成,内容包括同意斥巨资资助萨科齐参加2007年的总统大选。卡扎菲政权情报部门负责人穆萨·库萨在文件上签了字。根据法国法律,总统候选人不得接受6300英镑(约合人民币6万元)以上的现金支持,据称这4200万英镑通过巴拿马和瑞士银行账户洗钱后到达萨科齐手上。

另据报道,萨科齐在2011年与卡扎菲反目为敌,当时他真的想要置卡扎菲于死地,因为害怕后者将他接受政治献金的证据公之于众。

萨科齐欲起诉Mediapart网站,不过主持调查萨科齐腐败案的法官勒内·克罗和埃马纽尔勒·勒格朗证实该文件是真实的。

萨科齐在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输给了奥朗德,几天后他和第三任妻子、前超模布吕尼在巴黎的住处被查抄,此后他面临着腐败调查。尽管如此,他却相信自己能在2017年东山再起,重新当上总统。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