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雷斯:我还拥有很多梦想,所以我还年轻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31 04:43:27

佩雷斯:我还拥有很多梦想,所以我还年轻
3月30日,正在以色列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特拉维夫佩雷斯和平中心会见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摄影:中国日报 张陨璧)

中国日报特拉维夫3月30日电(记者 张陨璧)3月30日,以色列雅法佩雷斯和平中心,碧空如洗,海风习习,树影婆娑。正在以色列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来到这里会见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在佩雷斯俯瞰地中海、质朴、大气、宁静的办公室里,刘延东与佩雷斯进行了一场宛若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佩雷斯说,生活中充满着矛盾,许多人悲观厌世,而历史总是乐观地不断前行。如果人类能够以更加乐观和积极的心态对待生活,这个世界上就会多些快乐,少些冲突。

中国和以色列都是既古老又年轻的国家,既拥有灿烂的文明,又重视科技的创新。没有科技进步,文明就会落后,没有文明积淀,科技发展可能就会迷失方向。应使科技创新更加人性化。创新不仅要生产更多、更好的机器,更重要的是,要成就更好的人类,使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让人们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如果能把高科技与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很好地结合起来,现今世界的人们也许更易摆脱战争的痛苦,生活在一个有爱的和平世界里。雅法是阿拉伯人和犹太人混居的地方,我在这里设立和平中心,就是要证明,只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积极乐观对待彼此的差异,不同宗教和民族是能够和平共处的。

刘延东说,每次与阁下会面,您的深邃和睿智,都令人受益匪浅。你谈到了和平、希望、人和科技使命。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历经沧桑,但由于其包容,得以生生不息,延绵不绝。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积极乐观的人是幸福和快乐的,同样,怀揣梦想、坚守希望的国家和民族,在再艰苦的环境里也会坚强生存和发展。我完全同意阁下所言,现代科技创新和发展应该以人为本,一切从人的需要出发,服务于增进人民的福祉,提升人们的幸福生活。中国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色列通过创新实现了沙漠奇迹,两国进一步加强创新合作,不仅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将增进世界人民的福祉。

夕阳透过百叶窗照射进来,室内笼罩在柔和美丽的光晕里,室外地中海涛声阵阵,时光仿佛在这一刻凝结。不知不觉,两人已深谈了一个多小时。刘延东起身告别。

“今天您太累了。您虽然已经93岁,但思维如此敏捷,思想如此开放,感觉象是39岁的年轻人。您富有哲理的谈话给我们很多启发。中以两国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为了促进人类更加全面的发展,为了使我们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佩雷斯笑着说,“判断一个人是否年轻,只要数一数他的梦想和成就。如果拥有的梦想多于已经取得的成就,他就是年轻的。我还拥有很多的梦想,所以我还年轻。”(完)